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疫情期间易致幼儿肥胖 切勿节食减重 高纤饮食多做运动控制体重
发佈日期 : 2021-11-26

家长可多鼓励幼儿多做运动,保持均衡饮食。

【本报记者报道】疫情期间,不少幼儿或因进食零食、喝多了高糖饮品,同时运动量减少,引致肥胖。衞生署健康促进处营养师岑文思表示,幼儿正处于发育时期,不适宜以节食减肥,要控制体重,需鼓励他们多做运动,保持均衡饮食,同时多摄取高膳食纤维的食物,才是治本的方法。

为什么幼儿不适合以节食减肥?岑文思表示,节食减肥会影响营养吸收,妨碍幼儿发育。家长可为幼儿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鼓励他们多吃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增加饱腹感,减低幼儿过量进食,从而有效控制热量的摄取,减低肥胖风险。

她表示,幼儿每天膳食纤维的建议摄取量,可将本身的年龄再加上5克,以2岁幼儿为例,每天膳食纤维摄取量便是2+5,即是7克。

她解释,家长可以多选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材给幼儿食用,蔬菜类方面,就可选择各款叶菜类(如椰菜、菠菜、芥兰)、瓜果类(如茄子、冬瓜、南瓜)、菇菌类(如香菇、金菇、木耳)、以及根茎类(如芋头、莲藕、红萝蔔)。干豆类方面,可选择黄豆、鹰嘴豆、绿豆、红腰豆、黑豆等。

谷物类方面,就可选择糙米、红米、藜麦、小米、燕麦、全麦意粉、全麦包、燕麦包等全谷麦食物。水果类方面,除了新鲜水果,亦可考虑无添加糖干果(如无花果干、杏脯、提子干)。

至于每天蔬果的建议摄取量,她指出,2至5岁幼儿每天应摄取至少1.5份蔬菜及1份水果,当中1份蔬菜约等于半碗煮熟的瓜菜或1碗沙律菜,而1份水果约等于2个小型水果如奇异果、1个中型水果如橙、半个大型水果如香蕉、半碗水果块或1汤匙干果。

多选含丰富膳食纤维食材

惟部分幼儿未必爱吃蔬果,家长可能要花心思吸引他们吃蔬果。她表示,有很多方法可吸引幼儿多吃蔬果,例如正餐可以有至少一款蔬菜菜式,如焯菜心、青瓜煮瘦肉碎、冬菇蒸鸡柳,亦可添加蔬菜于谷物类中,如菜饭、粟米饭、杂菜通粉。此外,家长亦可以粟米粒、青瓜条、车厘茄等当作小食,增加幼儿的蔬菜摄取量。

另一方法是烹调高纤健康正餐。家长可以番茄吞拿鱼全麦包三文治、提子干牛奶麦皮或椰菜瘦肉碎藜麦粥作早餐。午及晚餐可准备芥兰炒鸡柳配糙米饭、茄子煮瘦肉碎配菜饭、什菌萝蔔豆腐煲配燕麦饭、烤去皮鸡扒配连皮焗薯及杂菜沙律或南瓜汁鱼柳全麦意粉。她解释,正餐除了要营养均衡、少油、盐、糖外,可以多选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材作配搭,便可制作出色香味美又有健康的菜式。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