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出现多系统发炎综合症 大部份不曾接种新冠疫苗 有新冠康復儿童疑中枢系统受损出现精神问题
发佈日期 : 2022-05-15

市民出门必须戴上口罩。
社会继续关注儿童在新冠疫情下所受的影响。(资料图
何婉霞(右)称,大部份出现多系统发炎综合症的儿童
本港继续受新冠疫情困扰。
市民出门必须戴上口罩。
社会继续关注儿童在新冠疫情下所受的影响。(资料图

【本报记者报道】香港经歷第五波新冠疫情,当中部份患者是儿童。玛嘉烈医院儿童传染病科顾问医生关日华说,至今发现30名染疫儿童康復后,出现儿童多系统发炎综合症,逾半人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大部份人接种疫苗。他又说,在疫情中为超过130名确诊儿童覆诊时,发现有10%出现「长新冠」徵状,甚至部份出现认知或精神问题,他们的中枢系统可能受损。

关日华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在第五波疫情之中,合共发现30名染疫儿童康復后,出现儿童多系统发炎综合症,超过一半个案要入住深切治疗部,大部份未有接种疫苗。他指出,儿童多系统发炎综合症由细胞因子风暴引起,会影响儿童的心脏、肝脏及脑部,本港儿科专家正计划成立部门,为儿童长期覆诊,检视会否严重影响儿童的记忆及认知等。他唿吁染疫儿童的家长,如果发现子女康復后,出现发烧、皮肤出疹及眼红等徵状,要立即求医,又重申接种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关日华说,在今波疫情中为超过130名确诊儿童覆诊,发现有10%出现新冠后遗症「长新冠」徵状,他们的中枢系统可能受损,令记性变差,不能集中精神,部份更出现精神问题,要转介精神科接受治疗。如果唿吸系统受损,会出现咳嗽和气促等,必须联同其他专科医生一同治疗。

忧校园爆发第6波疫情

他指出,目前三至11岁儿童第一剂疫苗接种率只有约70%,是不理想的,担心当社区出现爆发,学校全面恢復面授后,有机会在校内爆发第六波疫情,认为在社区爆发未完全停止前,都不能放宽学童每日进行快速测试的要求。他强调,本港的两款疫苗都有效,就算三至五岁儿童未能接种復必泰疫苗,亦应尽快接种科兴疫苗,不应该等第二代疫苗面世才接种。

另外,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昨日在疫情记者会表示,所有确诊病人会按临床情况作出覆诊治疗,亦有中医门诊供病人预约。她指出,接种疫苗可减少重症及后遗症,今次出现多系统发炎综合症的儿童个案中,大部份都无接种新冠疫苗,因此当局鼓励及建议家长,尽快带小朋友接种。此外,何婉霞指出,新呈报多一宗死亡的阳性个案,涉及的77岁女病人并无接种新冠疫苗纪录。第五波累计死亡个案增至9,146宗。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