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革故求新不成 新民黨前路難明
發佈日期 : 2020-03-12


由葉劉淑儀領軍的新民黨,將舉行初選,讓有意參選新東以至港島區的人士可以報名參與,再由黨內經評分選出候選人正式參與9月的立法會地區選舉,報名日期於今天(12日)截止。在政治風起雲湧之際,任何有意參與地區直選的政黨,也須經過一定的初選程序甄選出代表參選,以回應黨內不同聲音,該黨也不能例外,只是,新民黨今回初選,雖儼如是甄選政務官般,既搞筆試面試以至模疑論壇來選拔參選人,但「離奇」之處是初選容許黨外人士參選。


成立8年多的新民黨,一直以專業精英作包裝,希望吸納中間以至中產的選票;成立之初,除了退休高官,也成功吸納了多位狀元或外國名校精英加入,部分更華麗轉身加入政府當官去。這個定位,可說合香港人的口味,在中環精英心態下,香港人一直崇尚見多識廣的專業精英,新民黨要走中間上層路線的,相信有一定的支持。可是,多年過後,新民黨只是葉劉的助選「啦啦隊」,無法在地區以至立法議會取得進一步發展。


去年的區議會選舉,新民黨一席不保,28人參選全部敗北,而一直強調紮根地區、與新民黨結盟的沙田「地頭蟲」公民力量也全軍覆沒。新民黨的成績,在建制圈內卻不感到意外,有建制老大早在選舉前私下也預言,地區無根的新民黨在區選有滅黨之虞。果如是!


新民黨敗北,既是政治大形勢下的結果,也因為在地區工作未能紮根所致。地區工作細水長流,願意放下事業付出時間的人不多。再者,該黨雖然高舉專業精英旗幟,並以「親近民心,革故求新」為口號,但其立場(或許是葉劉的立場)卻總予人捉摸不定,時而支持自由市場,時而支持民粹政策措施,最終只讓人覺得是投機取巧,不過是跟着北京走的另一個建制政黨而已。去年反修例以至禁蒙面法一役,再一次說明新民黨以北京為馬首是瞻,沒有「革故」,更沒有所謂「親近民心」。這樣的政治定位,根本難吸引或留住人才。事實上,在反修例一役後,新民黨內不少人選擇退黨。


面對半年後的立法會選舉,新民黨想出了初選,希望回應其政治結盟公民力量對該黨立法會新東議員容海恩的不滿。可是,以中產與高官為骨幹的新民黨,當初與沙田地區組織結盟,根本便格格不入,令人相信這不過是在西環操盤下,方便選舉分票的「政治婚姻」而已,沒多少政治理念可言。兩個組織貎合神離,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今次初選,新民黨希望藉此擺平公民力量的不滿,讓他們已退出或未加入新民黨的盟友也可以以雙牌頭參選,最終自由黨李梓敬公開說考慮參選,令本來已覺兒戲的初選,變得更滑稽。


究竟李梓敬最終會否參與這場初選甚至代表新民黨出戰新界東?還看建制們有何盤算。這安排或許讓新民黨找到有一個較好的候選人,但從李梓敬的個人而言,不見得有多少好處。因為李梓敬一旦參與新民黨初選,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已明言須先退山自由黨,但新民黨的立場有時較自由黨更模糊,轉黨不見得可以有助送他晉身入立法議會。不過,如果公開說說打算參與其他黨的初選,也可說是一個政治綽頭,自我宣傳也無妨。


對於新民黨而言,今次初選,則予人黨內無人才的印象。而更長遠的困局是,即使應付得了今次選舉,但未來這政黨是否還有延續下去的本事,才是最大的挑戰。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