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推卸播毒責任 習近平自取其辱
發佈日期 : 2020-03-18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歐洲及美國疫情失控,微妙的是,原先為全球最大感染源的中國,對外宣稱疫情受控,並開始大力轉身救援國際,既派醫護隊支援,又大筆送口罩,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不停致電友好邦交國問候。各國無真愛,說穿了,這只不過是中共「口罩外交」,借此機會拉攏歐洲的外交戰略。美國從頭到尾不賣帳,因不滿中國在疫症爆發初期隱瞞,又拒讓美方專家參與調研武漢疫區,本身已感不爽,但尚算表面客氣,美總統特朗普亦公開讚賞習近平努力抗疫。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中國卻找來外交官趙立堅發表「美軍將病毒帶武漢」言論,引起美方強烈反彈,結果招致最終由特朗普首稱「中國病毒」來還擊,今回是中共過度推卸「播毒」責任所致,習近平可說是自取其辱。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16日)晚在推特貼文提及武漢肺炎時,首度用上「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一詞。他指出:「美國將強力支持像是航空與其他尤其受到中國病毒影響的行業。我們將比以往更強大!」(The United States will be powerfully supporting those industries, like Airlines and others, that are particularly affected by the Chinese Virus. We will be stronger than ever before!)同時,美國國務卿龐培奧也致電中共中央負責外交的楊潔篪,抗議中國官方散播「病毒來自美國的謠言」,雙方僵持不下,火藥味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有美國政客「搞污名化」,指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立即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接着,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道特別指出,目前「新冠病毒」源頭尚未查清。


特朗普首定名「中國病毒」,顯然是對中共的反彈嘲諷。我們相信任何一個中國人不會喜歡這個名稱,因無人喜歡把病毒以自己國家冠名,似成病禍之源,污名如影隨形,也予人歧視之感。然而,若是病源爆發地,就只能嘆句:天意!無奈地接受,好好牢記這個污名,做好公共衛生,不要再犯上同樣問題,令病毒再傳播,是亂世中警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早於2015年達成的疫病命名共識,原則是避免用地名、人名、動物名,也不應包含會引起恐慌的「不明」、「死亡」、「致命」等字眼。最後改了做COVID-19來形容新型肺炎,這個名稱軟弱無力,全世界毫不在意。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疫情的情況而看,武漢是病毒源頭地不足為奇,但究竟如何再傳播開去,就尚要搜集更多資料考證。套用香港資深傳媒人陳志雲昔日名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中國聲稱疫情受控,國民固然不相信,再扮演「救世主」去支援歐洲等國家,內地人民只希望不要犧牲國民福祉,先照顧好民眾,別去充「大頭鬼」。其中受惠國家是意大利,意大利淪為疫情最嚴重國家,中共則藉機向意國宣揚其所謂的「抗疫模式」,並捐贈醫療物資,企圖美化自己的國際形象。但意大利女議員喬治亞·梅尼(Giorgia Meloni)對此表示:「他們騙不了我,中共不是我們國家的救世主。」梅尼表示,「很多人在說中國人給我們提供救援,『借』了我們一批口罩,就說成是意大利的『救世主』。但他們騙不了我,因為正是中國人將武漢病毒帶進意大利,千萬別將中共當成一個模範樣板。」由此可見,習近平的過度漂白及「口罩外交」,也是失敗。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