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重演政權「一言堂」管治風格 年輕人造反有理 有意見無處可訴
發佈日期 : 2020-05-19


應屆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必答題:「『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引起軒然大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罕有地公開要求考試及評核局取消有關試題。我們不是文憑試出試題的專家,這道題目是否出得理想,無資格評論。然而,中共及官方喉舌一再就事件評論、施壓,香港政府、建制派又同時發表支持取消試題的意見,反令應屆考生即使有意見也無路可訴,重演政權「一言堂」的管治風格。


事實上,一再有考生公開表達反對取消試題的立場,但一切只限於傳媒報道上,聲音似乎根本不能進入教育局、考評局掌權人的耳中。應屆文憑試考生李同學說,取消試題很不公平,因為考生努力溫習很久,在該題目也做了很長時間,如果說取消便取消就帶來更多問題。另外有考生表示,即使是在考其他科目,也會擔心題目會否同樣在開考後才被取消,對心理有一定負面影響。


教育向來專業,這道題目是否出得理想,我們無資格評論,交由各方專家評論,但仔細翻閱歷屆歷史科試題,也是以這樣形式出題,問及文化大革命有關毛澤東功過、把毛澤東與鄧小平互比功過與政績等不計其數。


例如曾問:「文化大革命是否有害於中國的現代化?」


根據評分標準:答案含混,未能有效運用資料及個人所知,及/或未能討論對中國現代化的影響。(最多2分);僅能運用資料或個人所知,及/或未能充分討論對中國現代化的影響。(最多3分);能運用資料及個人所知,並能充分討論對中國現代化的影響。(最多6分)。例如: 文化大革命僅容許一種思想(即「毛澤東思想」)的存在,這大大窒礙了中國知識界的發展(資料及個人所知);文化大革命鼓吹極左思想(例如紅衛兵的造反行為),拖慢了中國在各方面的發展(資料及個人所知)。 一般考生會選答文化大革命有害於中國的現代化;倘考生持相反意見,只要言之成理,亦應酌量給分。


據考評局指出:表現良好的考生大致能指出紅衛兵的兩個不同特徵,並能舉出相關線索以支持其答案。少數考生所舉兩個特徵其實只是一個 (如「崇拜毛澤東」和「支持毛澤東」)。表現較差者僅直接抄錄原文而未能歸納出特徵。表現一般。題目要求考生利用資料及個人所知討論文化大革命對中國現代化的影響。部分考生未能有效分辨作答內容中哪些屬於資料、哪些來自個人所知,表現因而受到影響。部分考生僅陳述文革的負面影響,但未能與關鍵字「現代化」扣上關係。


若按照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喜好,當中共全面回歸毛澤東思想時,是否考生不可以回答「文化大革命是有害於中國的現代化」呢?


教育局和中共表面說重視教育,卻在取消試題上專橫無理,不聽意見就揚言取消試題,當政權不停去斥責年輕人犯法、反叛時,請先撫心自問:是誰造就了這個局面?我們只能說:年輕人「造反有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