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版國安法實施 悼念六四晚會恐成絕響
發佈日期 : 2020-06-05


2020年6月4日,這是31年來,最重要的燭光,也可能是最後「合法地」亮起的燭光。「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悼念六四」會否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呢?燃點燭光的「動作」,可能變成「犯罪行為」。當參與者響應主辦單位「支聯會」呼籲,叫喊一句「結束一黨專政」,這便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意圖」了。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埋藏在香港人心底的最大的問號,也是感歎號!

今年是六四事件31周年,原定周四(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晚會,警方以「限聚令」及活動增感染病毒風險為由反對,是晚會舉行以來首次被禁止,但鐵鏈阻擋不了市民悼念的決心,依然大批市民闖進康文署禁止進入的維園,找個地方,有人站着,有人席地而坐,就是要在這裡悼念,因這裡是香港悼念六四的象徵地點,31年來,燭光不滅。

1989年的八九民運風波,年輕人為主導的這場社運,目的是爭取民主,推動政治改革。然而,英勇的北京市民及學生,當時以血肉之驅,阻擋前往天安門廣場清場的軍隊,不少人魂斷長安街。事後,有人被捕、被囚,但31年來,不少人仍然堅持尋找真相,追究責任,在內地已被消失在正常生活。

1989年5月20日,當時是中國總理李鵬宣布北京部份地區戒嚴翌日,數以萬計香港市民湧到維園抗議北京當局鎮壓民主運動,這天,八號風球高懸,橫風橫雨,大批示威者上街示威,臉上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在沒有申請遊行及集會下,數十萬市民由維園遊行至當時位於跑馬地的新華社,抵步後,大家席地坐在皇后大道東的馬路上集會示威。

遠在香港,這個心結,依然存在,除了是要求「平反六四」,更重要是擔心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在「一國一制」下,悼念六四晚會,恐被打壓成「顛覆國家政權」活動,於是今年更要站出來堅持悼念。六四事件31周年,支聯會發起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有市民仍然前來悼念,部分人坐在球場中間和外圍。每年都有到維園悼念六四的張小姐形容這裏是「香港的天安門」,認為不論任何形式都是悼念,即使在心中也能悼念。獨自前來悼念的羅小姐表示,不想燭光熄滅,希望仍然能夠發聲,或將來已沒機會發聲,自己仍有勇氣繼續悼念六四。市民張小姐表示,擔心一旦通過港區國安法,香港將失去自由,又形容六四這天會被消失。

其中,約百名市民晚上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悼念,他們手持蠟燭默站,有人在文化中心的雕像前獻花。市民黃先生說,港區國安法和今日剛通過的國歌條例草案,令他覺得今晚更要出來悼念六四死難者。他認為,真正愛護人民的國家,當權者應該接受有反對的聲音,一個不接受任何批評的地方很難有進步,打壓人民聲音,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差。發起尖沙咀悼念的屯門區議員巫堃泰強調,今晚並非舉行集會,而是提供鮮花和電子蠟燭,讓市民拿取自行悼念。他批評,政府利用「限聚令」作為藉口,令無論是支聯會的維園燭光晚會,還是本土派的悼念集會都無法舉行,但相信全港18區都會有市民自發悼念六四。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