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又浪費公帑搞大白象工程 建檢測中心向化驗所輸送利益
發佈日期 : 2020-10-2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透露,政府擬設立四個較長期的社區檢測中心,既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也讓市民以付費形式獲得核酸檢測結果,以便日後經健康碼或航空旅遊氣泡出行。我們認為,此提議再顯林鄭專門搞「大白象工程」的作風:其一,旅遊不是「必須品」,不能以過多公帑去「資助」市民的「外遊成本」,應把公帑用於更有需要的基層醫療等民生議題,私人私人化驗所若認為有利可圖,自然會降低收費。其二,為何要額外建檢測中心呢,不能併合在目前的公立普通科門診嗎?如不善忘,準會記得有一個叫「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開放至今使用率奇低,無法達致預期成效。


新冠肺炎病毒相信已「落地生根」,適時在香港爆發,港府為此新型傳染病而制定各類防疫控疫措施是合情合理,但必須仔細思考方向,否則只會焦點錯摸。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說,政府早前因應小型本地爆發設立四個臨時社區檢測中心,市民對此表示歡迎。因此,政府準備設立四個長期的社區檢測中心,港島、九龍、新界東、新界西各設一個。


她指出,檢測中心具有兩項功能,其一是由政府就市民需要而提供檢測服務,若某一區有特別群組,或小區、屋邨出現感染情況,政府可更快動員安排檢測服務;另一功能是讓市民以付費形式獲得核酸檢測服務,方便日後經健康碼或航空旅遊氣泡等安排出行。兩種服務設於同一中心,可藉提供場地或基本營運條件之利,令私營化驗所檢測服務價格得以下降。


林鄭月娥強調,本港難以在短時間內進行全民病毒檢測,推行強制檢疫須有的放矢,以目標為本。舉例來說,政府或會以有病徵人士、已爆發的群組、感染風險較高的處所或小區作為對象,運用獲賦權的規例執行強制病毒檢測。林鄭指出,在公共衞生的防護戰中,當局希望每名市民自願接受檢測,但承認香港畢竟是自由社會,自願檢測未必能夠實行。換言之,屆時一旦開設這些檢測中心,或重演使用率過低,又或只出現一批「貪小便宜」的人士驗完又驗。


林鄭專搞「大白象」工程已非首次。政府去年10月成立全港首家地區康健中心,並正推廣到各區,按地區人口需要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增加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管理個人健康的能力,控制慢性病病情,有助減輕醫院和專科門診醫療負擔。葵青地區康健中心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6,390名會員,營運首十個月每月平均只得2,850人次參與,僅達目標人次的六成,數字令人質疑中心未能推動基層醫療之效。


葵青區內人口約50萬。政府回覆截至7月底,康健中心有6,390位登記會員,不及區內人口1.5%,原先估計中心每年服務人次達5.5萬,其中2萬為接受健康推廣、諮詢及輔導服務及健康風險評估,3.5萬為接受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截至今年7月底,只有2.85萬參與人次,只及目標五成多。在新冠疫情期間,政府完全忽略這地區資源。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