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供應劣質食品乏監管誰問責 政府應該善待隔離檢疫市民
發佈日期 : 2021-05-11


港府早前指令與變種新冠病毒患者居住同一大廈的所有居民隔離檢疫21日,其後受影響市民接連投訴在竹篙灣的隔離設施差劣、支援緩慢,甚至出現懷疑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當網上流傳一幅幅劣質食品的照片,包括如鞋底發霉般的硬膠「粟米肉磚」、發霉橙、發黑燒賣後,真想倒胃。該些居民突然被指令進入隔離營,心情已不好過,竟然啃下這些劣質食物,也替他們難堪。檢疫居民非做錯事,而是配合政府要求防疫,政府有責任善待他們。今次事件,負責統籌的食衛局及衛生署理應問責,必須交待有否經過公開招標程序、涉及款項如何,不是一句撤換供應商就當作完結。


近日,多幢大廈居民被指令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竟然接連出現問題,防疫逾年,仍錯漏多多,實在難以接受。其中,食物質素成為全城熱話,竹篙灣檢疫中心爆出食物安全問題後,網上流傳多幅竹篙灣檢疫中心的飯餐照片,引起網民討論。其中有「粟米肉餅飯」凝固成硬餅,被笑稱是「粟米肉磚」,要自備鎚仔和鑽頭食用;另一張照片的餸汁則狀似嘔吐物,亦有人形容是膳食猶如「俾狗食」。


負責供應食品是丹尼食品公司,據該公司指出,自上周三(5 日)起,平均供應約7,000 盒指定餐款的早餐、午餐、晚餐及臨時加餐,並以指定包裝形式運送至檢疫中心,其後交予營方負責派送。對於有營友在食用丹尼食品的飯盒後肚瀉,丹尼食品回覆指,事件當天亦提供膳食及餐盒予15間機構,未有接獲同類型意見反映。無論解釋為何,但鐵一般的劣質食品已在公眾面前紛陳。


翻查資料,該公司在2019年亦曾因飯盒變壞,導致20名小學生不適。究竟衞生署怎樣委託丹尼食品負責檢疫中心供應膳食呢?有否經公開招標程序?尚待署方言明。負責統籌的衞生署責無旁貸,因為檢疫中心的膳食招標是經署方外判承辦商負責,應要根據條文監察食物質素。如今食物質素差劣,甚至出現集體肚瀉,署方須問責。


除了食物質素,荃灣荃威花園R座少部分住戶,到傍晚終於收到衞生署通知,可離開竹篙灣檢疫中心。兩個住戶高興最終可以離開,有住戶認為政府安排混亂,亦有住戶說,為響應政府,上月中已打齊兩劑疫苗,但仍被強制檢疫,離開中心時間亦不知何故比其他人遲一天,感到委屈。今次不是首次安排居民進入隔離檢疫營,但為何仍然行政安排混亂,膳食又差呢,從現時資料可見,是跨部門欠缺溝通。竹篙灣入住率只有約四成多,政府人員卻已手忙腳亂,弄致接受檢疫者身心疲憊,嚴重打擊社會對政府應對危機的信心,無益於抗疫。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