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豁免檢疫不等於抗疫特權 便利執勤機師也必須自律
發佈日期 : 2021-11-21


國泰航空先後有三名貨機機師染疫,他們均是由德國法蘭克福執勤返港後確診。三人一度聲稱在德國無離開酒店,之後才改口承認這不是事實。機師染疫對於香港防疫工作的威廉,在於機組人員可獲豁免強制檢疫,意味一旦在機場接受病毒檢測時呈陰性結果,進入社區後才發病,便會存在社區爆疫的風險。我們明白,無人希望自己不幸染疫,但問題是機組人員既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同時代表他們也存在自律的義務,在外地絕不可四處行走,置自己於染疫的風險之中,同時威脅香港社會的抗疫成果。

三名染疫機師,包括一名29歲男子和一名57歲男子,分別居於尖沙咀凱譽和愉景灣蔚陽一間獨立屋,10月31日前往德國。直至本月6日,兩人從德國經同一航班返抵香港,在機場受檢的結果呈陰性,於是兩人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強制檢測,本月初採集的檢測樣本卻呈初步陽性結果,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至於一名53歲男子,居於凱帆軒1座,無病徵,本月3日前往德國,同月月7日經CX3166航班抵港,在機場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他之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強制檢測,本月中於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

衞生防護中心在較早前的調查中,該三名患者曾聲稱在法蘭克福逗留期間,沒有離開酒店房間,顯示酒店可能是他們唯一共同感染途徑。然而,國泰航空隨後經調查後表示,發現有機組人員嚴重違反在外站逗留的規定,對此表示十分遺憾,而相關人士已不再為國泰航空僱員。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國泰的報告之後,向三人跟進他們於德國法蘭克福外站停留期間的日程,三人才承認曾數次離開酒店房間及到附近地方,並於酒店外見面或與朋友會面。衞生防護中心同時向德國衞生當局提供三宗個案的資料及入住酒店資料,德國衞生當局的調查顯示,當地沒有錄得與該酒店相關的確診個案,酒店並沒有已知群組爆發。

我們認為,機組人員既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同時代表他們也存在自律的義務,在外地絕不可四處行走,置自己於染疫的風險之中,同時威脅香港社會的抗疫成果。國泰之後已向員工發出新指引,要求機組人員返港後首三天,每日最多只可以離家兩小時,須自行記錄行蹤,而有關指引同時列明,機組人員在內地以外的地區回港後,應盡量留在家,可外出的活動,包括購買食物和必需品、個人運動、醫學檢查等,期間需要自行記錄行蹤。指引提到,機組人員回港後第四天至第21天,應盡量避免參與不必要的社交聚會。機組人員如有任何新冠肺炎感染的相關病徵,無論病徵是否輕微,都應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

儘管如此,機組人員始終會進入社區,我們必須指出一點,是機組人員獲豁免檢疫,全因需要便利他們執勤,確保香港物流不受影響,絕非代表有抗疫特權,他們享有豁免時也必須自律。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