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勿奢望Omicron終結疫情 新冠病毒變異已成常態
發佈日期 : 2022-01-10


變異病毒株Omicron在全球擴散,但殺傷力似乎不如想像般嚴重,部份科學家便依此推測,疫情進入不那麼令人擔憂的新階段,Omicron的高傳染性和低致病性,可能預示疫情「終結的開始」。不過,隨着全球感染率激增,最新傳出在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發現Delta變種與Omicron變種結合的一款新變種病毒,命名為「Deltacron」變種,並已有25宗相關個案。我們認為,雖然未知新的「Deltacron」變種對人體的影響,但相信新冠病毒不停變種已成新常態,市民始終需要保持警惕,不能對新冠肺炎存在一絲鬆懈,否則後果難料。

科學界原先主要擔心,Omicron攜帶大量突變,而且許多發生在刺突蛋白上,不僅會輕易感染未接種疫苗人群,還能繞過染疫康復和新冠疫苗觸發的抗體反應,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不過,一個多月來,儘管確診病例屢創新高,重症和住院病例沒有顯著增加。

於是,開始有科學界人士表示,Omicron的出現或可令新冠疫情結束。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三藩市分校免疫學家莫妮卡說,有研究結果顯示,完成疫苗接種的人感染Omicron後會產生強烈免疫反應,足以抵禦其他類型的病毒株。這或許能夠解釋為何南非第四波疫情很快就達到峰值。她說:「我希望這個變異株激發足夠強的人體免疫,從而結束這場大流行。」

不過,Omicron在全球擴散,同時增加了病毒變異,以至是出現更危險變異病毒株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日前公布,在前一個星期,全球錄得超過950萬宗新增感染個案,數字是疫情以來最高,亦較再前一星期,大幅上升了71%。在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在本月4日便首次突破20萬例,醫療系統即將陷入危機。

我們認為,相比Delta變異病毒株,Omicorn的影響,住院風險很可能下降,但從整體看,由於感染病例眾多,威脅可能更大。Omicron傳播愈廣泛,傳染人數愈多,複製也就愈多,更可能產生新的變異株。而且,Omicron仍然是致命,會導致死亡。或許嚴重性略低於Delta,但誰也不知道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甚麼樣的變異病毒株。市民大眾必須保持警惕,不能對新冠肺炎存在一絲鬆懈,否則後果難料,而妥善地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都是應當遵守而有效的措施。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