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鼠患滋擾不容惡化 潔淨街道才是治本
發佈日期 : 2022-05-27


鼠患對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滋擾,亦可能引發多種嚴重傳染病,故一直是廣受社會關注的課題。歷屆政府雖然提出各種滅鼠方法,但成效不彰,而且短暫,苦無對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因少了清潔工人上班,導致鼠患問題持續惡化。我們認為,鼠患問題必須正視,不是說要殲滅全部老鼠,但必須控制繁殖數量,並需要須加密清理垃圾及潔淨街道減少,這才是治本。

目前,由食物及衞生局主持的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制訂防治鼠患政策及工作計劃,再由食物環境衞生署聯同委員會其他成員負責執行。其中,食環署負責應對一般公眾地方的鼠患問題,主要涉及鼠患監察、防鼠和滅鼠工作、跟進鼠患投訴三個範疇;該署亦會為管理不同公共場地和處所的政府部門提供防治鼠患的技術支援和培訓。

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食環署的滅鼠工作成效不彰;亦有意見認為部分地點的鼠患情況未能反映於該署的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指數」)調查。傳媒亦曾報道,本港自2018年起錄得多宗大鼠戊型肝炎確診個案;2020年亦有多個該署轄下的街市出現嚴重鼠患,情況令人關注。

香港鼠患問題日益嚴重,我們曾經看見如貓般大的老鼠,相當嚇人,而最常看見牠們在食肆附近及屋苑附近出沒,市民的衞生意識不足,有人隨便棄置垃圾,食物殘渣散落一地,吸引老鼠出沒覓食,更比當局用作鼠餌的生蕃薯更惹味,形成鼠患指數計算方法出漏洞。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環署滅鼠情況,調查報告發現,公署人員實地視察時發現食環署於調查鼠患情況時,同時在監察地點範圍滅鼠,影響鼠患指數的調查結果。公署亦發現有食環署前線人員設置鼠餌時,沒有於鼠餌包裝袋打孔以散發香味,建議食環署檢視相關工作指引,並作突擊抽查,確保調查人員所採取的步驟恰當穩妥。

公署調查報告亦引述承辦商人員解釋,稱老鼠會自行扯開包装袋進食鼠餌。公署認為情況顯示人員對正確使用有毒鼠餌的理解嚴重不足,直接影響施放鼠餌的成效。公署亦稱食環署自前年起,已陸續規定防治蟲鼠服務承辦商必須在施放有毒鼠餌的包裝袋上打孔。

另外,公署認為老鼠繁殖力強,食環署每半年調查一次鼠患指數,容易出現數據滯後,建議食環署考慮增加調查頻率,並探討透過改良調查方法以減低指數局限性,例如考慮邀請本地大學及相關學術機構合作,了解能否制訂包括不同考量因素的「綜合鼠患指數」。

我們認同申訴專員趙慧賢指,食環署巡查攤檔時單憑口頭警告並不足夠,現行條例亦訂明若食環街市檔主在半年內3度收到警告信,署方就有權中止攤檔的租約,但公署未見食環署有引用相關法例,稱檔主當然有責任保持攤檔清潔,食環署同時應在執法上「加把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