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軍事衝突 勢必禍及老百姓 台海局勢緊張 各方宜克制
發佈日期 : 2022-08-03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展開「迷離外交」,在結束訪問新加坡、馬來西亞後,加插訪問台灣,此行已為本來已經緊張的台海關係再添加不明朗因素。我們期望,中國、美國以至台灣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擦槍走火,因為任何戰爭只會有害無益,對於國家以至人民均沒有好處。

對於佩洛西訪台,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昨強調,華府不支持台灣獨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表示,佩洛西是否訪問台灣,完全由她決定。

白宮似乎要為佩洛西此行撇清關係,然而美國總統拜登既與佩洛西同屬民主黨,而且佩洛西又是美國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其訪問行程很難憑着白宮一兩句說話便可淡化為私人訪問,此行觸動北京神經是在所難免。

在佩洛西抵台後,新華社報道,解放軍將於周四中午12時至周日12時,在台灣島周邊6處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並組織實彈射擊。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相關海域和空域。此外,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深夜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國政府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連日來,北京外交部嚴詞提出警告,批評美國一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更強調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會坐視不管,必將採取堅決應對和有力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究竟解放軍會否採取實質行動,我們靜觀其變,但即使最終未有動用一槍一炮,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是在所難免。

今次佩洛西訪問之行,其用意何在?是要支持台灣政府?是圍堵中國的其中一步棋?還是佩洛西為求個人政治資本而行此險着?相信只有美方才知道背後動機的真相。然而,今次佩洛西此行再次印證,中美關係脆弱,再加上近年美方多番強調「重返亞洲」,圍堵中國,更令兩國互不信任。任何風吹草動皆可觸發更大的危機、甚至大家不願見的戰爭。

中、美兩國元首在上周才舉行最新通話。根據中方的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國際社會和各國人民都期待中美兩國發揮引領作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促進全球發展繁榮,這是中美兩個大國職責所在。」美國總統拜登亦指出,「當今世界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美中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各國人民。美方希望同中方保持暢通對話,增進相互了解,避免誤解誤判,尋求在利益交融的領域開展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可見,兩國元首皆同意今天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美兩國溝通合作,絕對有利而無害。

然而,中美雙方合作的前提是避免不必要的動作,以免為兩國關係以至台海局勢蒙上陰影。看昨天香港以至亞洲股市波動,不少人紛紛選擇黃金等避險的投資工具,可見佩洛西亞洲之行,已即時令人心惶惶,為台海以至國際形勢帶來更大的不明朗因素;至於長遠影響有多深,暫時難以評估。唯今之時,我們只能衷心許願,望中、美兩國元首在擺擺政治姿態的同時,能保持清醒頭腦,不要動輒逞強,免得戰爭一觸即發,後果肯定是難以收拾。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