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瘧疾突增 警號遲響 衛生署須早公告早預防
發佈日期 : 2022-08-05


衞生防護中心昨天(4日)表示,過去一個月共錄得30宗外地傳入的新增瘧疾確診個案,涉及30名男病人,年齡介乎25至57歲,全部於7月1日至8月1日期間抵港,其中一名52歲病人於檢疫期間在酒店內死亡,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其餘29人送往公立醫院治理,10人經治理後已出院,另外四人及15人分別情況嚴重和穩定,當中4人正於深切治療部留醫。通關在望,人流增加,香港衛生署除了必須密切留意各口岸的疫情變化之外,更要對任何傳染病提高警覺,及時作出公布,以免加劇港醫療體系應對其他傳染病的資源與人手。目前在海外肆虐的有猴痘,還有已經襲港的瘧疾。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出,近日的輸入性瘧疾個案有上升趨勢,全部涉及由非洲抵港人士,過去一個月錄得30宗外地傳入的新增確診個案,涉及30名男病人,年齡介乎25至57歲,當中21人由非洲幾內亞抵港。所有病人抵港後均因應相關入境要求於指定檢疫酒店進行檢疫,其中一名52歲病人於檢疫期間死亡,驗屍報告顯示他帶有瘧原蟲。

其餘29人送往公立醫院治理,10人經治理後已出院,另外4人及15人分別情況嚴重和穩定,當中4人正於深切治療部留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會繼續流行病學調查並正跟進該些個案的同行人士,對他們進行醫學監察,有病徵的人士會被送往醫院,而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將獲提供血液測試,如發現陽性個案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據了解,患者全部是中國籍,原在當地同一公司工作,因公司結業而離開,遂取道香港完成檢疫後回國。

瘧疾是一種可致命的嚴重疾病。患者通常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等症狀。重症瘧疾的病情比較嚴重,如沒有適當治療,可導致死亡。如市民到瘧疾流行地區,外遊期間及返港後14日內,都應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



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瘧疾病媒監察資料,本港市區近年未有發現該兩種可致病的「按蚊」,除於2021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有傑普爾按蚊的滋生外,在過去10年均沒有在其他地點發現微小按蚊或傑普爾按蚊的滋生。有見及此,衞生署認為瘧疾出現本地傳播的風險屬非常低。由於在檢疫酒店發現輸入性瘧疾個案,當局會跟進相關地點的蚊患情況,並按需要加強滅蚊工作。

雖然瘧疾在香港傳播風險不高,但因應近期輸入瘧疾個案大增,醫管局中央傳染病及緊急應變委員會(HA CCIDER)今日傍晚向公立醫院醫生發信,提醒要注意瘧疾求診個案,信中提及截至今日中午,仍有17名瘧疾病人在公院留醫,嚴重個案比例高亦令人關注,特別提到在深切治療病人中,包括一宗腦性瘧疾(俗稱瘧疾上腦),以及一宗導致急性腎衰竭病例。

由於內地封關,令大批由非洲返內地旅客會經香港檢疫,當局估計單是8月會有超過200人由非洲抵港檢疫,相信瘧疾個案仍會增加,提醒前線醫生要注意病人幾項特點,包括發燒、旅遊史、職業、接觸史等,尤其曾到瘧疾流行地區人士,需盡快為有懷疑病人提供檢測,並提醒醫院及診所要清理積水,避免蚊子滋生。我們期望政府做好把關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