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新冠肺炎個案每日增數千 憂瘧疾患者增加公院壓力
發佈日期 : 2022-08-06


新冠疫情未止,香港又迎來瘧疾的威脅。說威脅也許過份嚴肅,畢竟專家們都說瘧疾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極低。然而,我們必須指出,本港多一宗瘧疾輸入個案,就是多一個風險,更重要的是,甫發現患者便立即轉送至公立醫院治療,一旦相關患者數量繼續增加,勢增加公院的壓力。醫院管理局與感染控制專家日前已召開緊急會議,將為瘧疾病人安排隔離治療,並加強醫院滅蚊工作。不過,我們認為相關單位或許需要多走一兩步,擬備公院系統或需同時應對新冠肺炎與瘧疾的方案,或更恰當。

本港昨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達4,428宗,近期一直徘徊4,000至5,000宗水平,衞生防護中心重申,疫情仍然未見頂。與此同時,本港日前突然錄得30宗瘧疾個案。事情發展至昨天,再多一名53歲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醫的男病人,情況持續惡化離世。該病人星期三入院,已即時要送入深切治療部,要使用呼吸機,星期五下午離世。目前尚有19人分別在伊利沙伯、瑪嘉烈和廣華醫院留醫。

單看19人在公院留醫,數目似乎很少,但風險在於陸續有相關人士抵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所有瘧疾患者來自幾內亞,大部份人來自同一間公司。有專家便表示,如果涉事的工程公司,近期完成了在非洲的項目,預料會陸續有百多名工人經香港返回內地。

雖然專家們一再強調,瘧疾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極低,原因是在香港不太會發現傳播瘧疾的雌性瘧蚊。不過,事實上是,瘧疾由受感染的雌性瘧蚊傳播,本港有兩種瘧蚊,只是近年未在市區發現,最近一次是去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到其中一種。因此,我們認為,本港多一宗瘧疾輸入個案,就是多一個風險。當然,更重要的是,甫發現患者便立即轉送至公立醫院治療,一旦相關患者數量繼續增加,勢增加公院的壓力。醫院管理局與感染控制專家日前已召開緊急會議,將為瘧疾病人安排隔離治療,並加強醫院滅蚊工作。不過,我們認為相關單位或許需要多走一兩步,擬備公院系統或需同時應對新冠肺炎與瘧疾的方案,或更恰當。

例如醫管局等可以模擬一旦有上百瘧疾患者抵港,公立醫院的病床數目該如何分配,或者醫院間的資源會如何運用,以及如何分隔新冠病人、瘧疾病人,以及其他病人的措施等。未雨綢繆總比「臨急抱佛腳」好,方案在口袋最終也許派不上用場,但多一點預備總是較好。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