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事故意外頻生 宜加強監管兼做好交通風險管理
發佈日期 : 2022-11-15


「地下鐵路,為你服務」。香港鐵路服務水準一向不俗,安全兼管理妥善,近年還把經驗「輸出外地」,在不同地方提供營運鐵路服務。萬料不到港鐵近年「後欄失火」,香港鐵路服務接連出現嚴重事故,幸好未致人命傷亡,但情況令人憂慮。港鐵與政府必須正視問題,與此同時港府亦須做好交通風險管理,免得港鐵一旦未能有效提供服務,香港仍有足夠有效的交通服務,以免香港社會與經濟因港鐵服務受阻而同告癱瘓。

周日,港鐵荃灣綫油麻地站有列車駛入月台時出軌,車頭損毀,首節車卡更有兩組共四道車門被撞甩,車上近700名乘客需緊急疏散,兩人不適。事故令該線荔景站至佐敦站列車服務癱瘓,相關路段直至翌日、即昨天早上方能重開。

今次事故,尤幸在周日、非大多數市民上班的繁忙時間才出現,否則情況更為混亂。不過,這是繼去年底有列車車門於銅鑼灣站鬆脫後,再出現的嚴重事故;從現場相片及片段可見,列車四道門被撞至脫落,景象恐怖。試想像一旦乘客擠擁在地鐵車廂內,貼門而站,時發生這樣的意外,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就今次事故,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昨表示,初步估計,隧道軌旁一個金屬護欄組件移位,與列車碰撞導致偏離,但不排除其他原因。有關金屬護欄背後有軌道設施,包括抽風系統,並非燈箱或信號系統。而港鐵前晚收車後已檢視市區綫30多個金屬護欄裝置,並由工程人員作出相應檢查,確保昨日營運妥當。港鐵又表示,希望早日鎖定事故原因,找出改善方案並會向公眾作出適當的交代。

我們期望港鐵嚴肅對待今次事故。近年港鐵事故頻生,小至訊號故障,大至列車出軌、車門飛脫,嚴重程度不斷升級。除列車意外,港鐵不同的服務也不時出現問題,如剛過去的周六、周日,港鐵尖沙咀站及柴灣站先後出現扶手電梯出現故障,即所謂「炒梯」情況,從網上圖片可見,扶手電梯頂部的梳齒板整塊掀起,露出一條大隙縫,旁邊有金屬零件散落地上。

雖說,這些意外與列車出軌,嚴重程度相對較低,但這些故障也足以致命,或可致人傷殘,因此我們希望港鐵全面調查出軌意外的同時,也須嚴肅處理接二連三的「炒梯」事故。政府亦須嚴格跟進事件,調查是否工程人員人手不足、保養失當或是任何原因導致「炒梯」,確保香港人倚賴的扶手電梯安全,讓香港人安心。

香港一直以鐵路為交通運輸的重要骨幹,過去多年來香港人也一直信賴港鐵服務;鐵路為香港社會帶來很大的方便,然而過於倚重港鐵服務亦有風險存在,當中包括港鐵一旦服務受阻、系統出現故障,香港交通及社會定必受到牽連,隨時有陷於混亂以癱瘓的危機。隨着港鐵接連出現故障意外,我們認為政府必須做好風險管理,避免港鐵出現問題,香港社會以至經濟受到波及。

今次的港鐵意外並非單純是一宗意外,我們認為更是一個警號,促請港鐵及港府當局,正視鐵路安全以至整體交通服務的問題,政府必須正視,不要再掉以輕心。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