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国与欧盟各有盘算 贸协纵达成余波未了
发佈日期 : 2020-10-14


英国正处脱欧过渡期,与欧盟为日后的贸易安排展开磋商。然而,自英国宣布要与欧盟「分手」以后,双方早已各走各路,关係好听点来说是各有盘算,直白些是各怀鬼胎。事已至此,即使英国与欧盟在本月15日限期前达成协议,余波也未见得可以一刀两断,欧洲政局或尚有震盪,投资者游走国际金融市场寻找机会的同时,多加警惕方为上策。

英国脱欧之后,贸易安排需要从头谈起,于是英国首相约翰逊便把谈判的期限定于10月15日,还扬言若届时仍未达成贸易协议,便看不到英国与欧盟之间会有自由贸易协议,双方都应「接受并继续前进」。事实上,英国在今年1月31日脱欧之后,若在11个月过渡期未能达成贸易协议,双方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境检查和关税。英方一再坚持实施国家援助及在捕渔领域上拥完全自治权,令谈判陷僵局。

死线迫近,外界正关注英国会否在今年底「硬脱欧」。「政治一天也嫌长」,此刻要估计英国与欧盟之间谈判的最终成果,一来无水晶球根本难测,二来即使此刻猜中又如何,后续的发展都势必续有震盪。简单如「硬脱欧」,宣布一刻固然震撼全球,而之后的发展更是无法预计,毕竟届时英国与欧盟的关係必然转差,再谈判的机会当然变低,就连正常生意往来都可能大受影响。

反观如谈判向另一方向发展,即英国与欧盟最终达成贸易协议的话,也不见得雨过天晴。英国下议院上月29日通过《内部市场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法案本质上是赋予官方具备解除脱欧协议的权力,此举引来欧盟强烈不满。欧盟之后指出,已启动法律行动应对,同时向英国发出通知信,即发出正式照会。

时至近日,英国传媒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盟领袖将请求欧盟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要确保假如英国违反其承诺,布鲁塞尔有迅速报復的权利,以支持对欧洲企业的保证,让它们在与英国企业竞争时拥有「公平竞争环境」。报道称,欧盟领导人将敦促巴尼耶确保任何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安排,都能在实际情况下操作,甚至在解决小组做出做裁决之前,欧盟也有权就争端採取「临时」和「自主」措施,以及对英国经济的不同部份进行「交叉报復」(cross-retaliation)。

由此可见,欧盟领袖面对英国的《内部市场法案》等举动,坚持拥有报復权,以防约翰逊政府毁约。因此,即使英国与欧盟在本月15日限期前达成协议,余波也未见得可以一刀两断,欧洲政局或尚有震盪,投资者游走国际金融市场寻找机会的同时,多加警惕方为上策。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