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阿德恩赢新西兰大选启示 政府抗疫表现定管治成败
发佈日期 : 2020-10-18


世界各地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新型肺炎个案在一天内增加40万宗,为单日新增个案的新纪录,各地政府煞费思量制订控疫措施。人命关天,民众视政府抗疫表现为评核管治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政治舞台,从来就是「得民心,得天下」,新西兰是全球少数防疫措施最得力、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之一,现任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正是领导抗疫有功,胜出当地时间周六(10月17日)举行的大选,并率领工党取得大胜,成为1996年採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以来,首次单一政党独立执政。


根据最新数字显示,欧洲过去一星期内平均每天增加14万宗个案,全球累计增至3944万宗,累计超过110万人死亡。欧洲多个国家加强防疫,俄罗斯实行在线授课。北爱尔兰关闭学校两星期。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酒吧同食肆关闭15日。捷克的医科学生必要时会加入抗疫。波兰加强培训护士,并考虑建立战地医院。


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拥有500万居民的新西兰疫情防控比较成功,只有约1800人感染,25人死亡。阿德恩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成果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式,均获得了国内民众的好评,掀起当地有「阿德恩狂热」(Jacindamania)。阿德恩的政治手腕,是具同理心的领导技巧,以及熟练的危险管理技巧,捍卫女性权益、公开谴责种族歧视、为人温和及重设领导人的形象。


奥克兰的疫情曾于8月反弹,政府曾失去一些支持度,但在大选前两日,执政党的支持度有46%,国家党只有31%。在阿德恩政府带领下,全国新冠肺炎病例少于2,000宗,死亡个案25宗,严格的封锁措施,令国家避免遭受灾难式经济打击。国家党尝试强调其政策与工党不同,很可能没有成效,民众只对眼前的事情有兴趣。国内可举办让3万人参与的榄球比赛及民众可自由聚会又不用强制戴口罩,均证明了政府的抗疫成果。


阿德恩领导的执政工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在周六的大选取得49%选票,120个国会议席取得过半的64席,她成功连任,工党更成为1996年採用混合比例代表制以来,首次单一政党独立执政。阿德恩感谢支持者信任,说新西兰向工党展示了近半世纪以来最大的支持,强调不会视为理所当然,承诺工党将成为为每位新西兰人服务的政党。


放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呈中央的「小报告」亦曾指出抗疫成果可嬴民心,可惜,她由疫情开始,所有决定都落后于形势,口罩、医护保护衣、封闭出入境口岸、检测、社区医疗设施等等,全是慢数拍,每次都是市民自救。因此,她无法凭抗疫表现提升民望,正是有其原因。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