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与新冠病毒共存新常态 争拗不断靠制度尽化解
发佈日期 : 2020-10-19


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疫情至今未息。类似的病毒大流行,在人类歷史所见不多,对上一次要数到约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因此每次都要视为一次新经验。抗击新冠肺炎,似乎繫于「社交距离」这四个字,要学习与病毒共存,便得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但也因此产生不少争拗。意甲球会拿玻里日前因队内有球员染疫,结果缺席作客祖云达斯一战,最终被赛会判罚输0:3,还被扣一分,拿玻里称会上诉。我们认为,因疫情引发的争拗目前会不停在全球发生,最重要是参与者均认同相关制度,化解矛盾并接受结果。


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一切如常,早已有一贯模式进行。直至今年1月左右,新冠肺炎开始向全球蔓延,到了今年3月,全球不少地方都需要实施「社交距离」,甚至是「封城」措施,以求控制疫情继续扩散。一般相信,新冠肺炎疫情需待有效疫苗并获广泛应用时,才可受控,因此人类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在可见的一年半载,势必成为新常态。


要学习与新冠病毒共存,便要用上新的方式与其他人生活,争拗少不了发生。例如意甲,日前便发生了一场争议。球队拿玻里有球员艾利夫艾马斯(Eljif Elmas)、施连斯基(Piotr Zielinski)确诊,最终决定遵从当地衞生部门的禁飞命令,缺席当地时间本月4日作客祖云达斯的比赛。然而,意甲纪律委员会称没有「不可抗力」阻止拿玻里前往都灵作赛,更称「拿玻里没有跟从一切指引」,因此最终判罚拿玻里输0:3,还被扣一分。


意甲赛会根据欧洲足协的指引,称只要比赛双方各有13名健康球员(包括一名守门员),就可以进行比赛,唯一例外就是其中一方在一星期内有多于10宗新确诊个案。由此可见,拿玻里的缺席并不切合上述条件。不过,拿玻里已在社交网站Twitter上宣布,已就事件上诉:「拿玻里一直遵守赛规及法律,有信心会上诉得席,深信公义会得到彰显。」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的事例,放在香港,也许会有市民的健身室会籍快将到期,但健身室一度因疫情而需要停业;有人手持的戏院优惠到期,但戏院曾经停止营业。如此种种,该如何处理,最理想方法当然是各让一步,毕竟新冠疫情无人曾经歷,但如果真的无法解决争议,最重要是有一个双方都认同的制度,以助化解矛盾并接受结果。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