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失业大军创新高 林郑见死不救
发佈日期 : 2020-10-21


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本港各行各业均受影响,航空业近乎停摆,传最大型航空公司「国泰航空」(00293)最快今天宣布裁员约6,000人,甚至放弃「国泰港龙」品牌。这不是自家公司的事情,因国泰早前获港府注资「救亡续命」,换言之,今次大裁员有港府官员的手指模,亦成其他各大小企业处理劳工问题的指标,势掀起裁员潮,令现时近26万名「失业大军」料创新高。除了失业率攀升外,连领综援人数亦暴增。可惜,所谓「特首」的林郑月娥却对这些严重的社会民生问题视若无睹,老是把「中央」挂上嘴边,不停说「争取什么中央支援措施」。远水不能救近火,老百姓不会懂这些国家级的鸿图大计,却只是天天眼巴巴看着口袋的钱愈来愈少,而政府却是零支援,民怨难纾。


政府统计处昨天(10月20日)公布今年7月至9月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攀升至6.4%,较6月至8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创16年来新高;同期就业不足率维持在3.8%水平。失业重灾区继续落在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例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统计处数字显示,本港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今年6月至8月约248,300人上升至7月至9月约259,800人,增加约11,500人;就业不足人数方面,今年7月至9月数字为149,100人,与今年6月至8月数字大致相若。按行业分析,与消费、旅游相关的行业,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失业率高达11.7%,较6月至8月急升了0.8个百分点,为2003年沙士之后的高位;相关行业的就业不足率亦上升0.4个百分点至6.3%。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于5月19日主持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期望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能发挥功能,可以防止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林郑当天之说,已被人斥责是自欺欺人,因当「保就业」计划「禁裁员」的金刚圈期限过后,如经济再无起色,企业倒闭或裁员会浮现,国泰航空是为第一波。昨天公布的数字已是新高,在「保就业」计划下月完结后,预料失业率会出现相对大幅度的上升,有机会升至超过7%的水平。


面对失业率上升的情况,政府可以推出短期失业援助,或改良现时的「保就业」计划,剔除一些未有受影响行业及企业的申请,例如超市等,以便可以更针对受影响行业的僱员,提供支援及协助。本来,本月公布的《施政报告》就应推出这些支援措施,林郑却指要「等埋中央」的发展大划,延后至不知何时公布,此举再次证明她只心繫中央,不理老百姓。


本港失业人数急增。面对百业萧条,不少被裁员工已经持续失业多个月,手停口停,家庭生活极度拮据,入不敷支。即使放宽领取综援的资产上限,资格仍然十分严苛,绝大部份失业僱员也会被排拒在外。政府至今仍然拒绝订立失业援助金,完全无视市民的死活。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