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旅游限制措施避免人流之忧 包裹货物带病毒乃物流之患
发佈日期 : 2021-11-18


广东省衞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衞生防护中心称,内蒙古自治区在恆常检测中,发现一份由内地寄往香港的包裹外包装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已寄抵香港。尽管专家们均指出,在非冷冻的环境下,新冠病毒难以存活超过数天,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香港特区政府实施严谨的旅游限制,避免新冠肺炎疫情随人流抵港,如果因物流上一时之失,而令新冠肺炎进入社区,实在不值。我们认为,政府应当加强对包裹或货物的新冠病毒检测,以策安全。

衞生防护中心随后跟进并了解相关包裹的位置,初步得悉该包裹在本月7日由内蒙古寄出,本月13日送抵香港收件人地址,该收件人签收后随即弃置外包装,并已清洗包裹内的衣服。为谨慎起见,中心已建议该收件人应时刻注意手部衞生,消毒曾与该包裹接触的家居表面,并要求收件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由于该包裹曾逗留在一个本地物流货仓,中心已建议货仓营运者应注意恆常的环境消毒,并在该货仓採集了环境样本,检测全部呈阴性,中心要求有机会曾接触此包裹的人员接受检测。

我们提出政府应当加强对包裹或货物的新冠病毒检测,以策安全,绝非无的放矢,只因类似情况不只一次发生。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本月2日傍晚接获衞生防护中心通知,在预防性检测中验出有进口冷藏乌贼片表面样本及其内包装样本对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涉事的仓库为位于葵涌健全街3号的嘉里温控货仓1B座10楼A室嘉里冷库(香港)有限公司。食安中心是从一批390箱(约3,100公斤)由马来西亚经海运进口的冷藏乌贼片,抽取共12个乌贼片表面样本及包装样本进行检测。化验结果显示一个乌贼片表面样本及一个内包装样本对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批乌贼片进口后一直存放于葵涌的仓库,没有流出市面。

政府在今年8月,从一个冰鲜䱽鱼包装样本,验出新冠病毒。食物安全中心是在8月10日,从一批10箱(大约270公斤)的印尼空运进口冰鲜䱽鱼,抽取共10个䱽鱼表面样本及包装样本进行检测。化验结果显示两个䱽鱼表面样本及一个包装样本对有关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病毒量为低。该批䱽鱼涉及一印尼出口商PT. Perishable Logistics Indonesia。

尽管专家们均指出,在非冷冻的环境下,新冠病毒难以存活超过数天,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香港特区政府实施严谨的旅游限制,避免新冠肺炎疫情随人流抵港,如果因物流上一时之失,而令新冠肺炎进入社区,实在不值。从上述事例可见,本港每天仍然有大量物流进出,政府确实有必要加大力度,关注包裹或货物的新冠病毒检测,确保万无一失。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