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通关与抗疫是门艺术 关键繫于「平衡」一词
发佈日期 : 2022-07-31


香港社会抗疫将满三年,时间肯定是长,市民希望尽快恢復通关,在情在理似乎也都足以让人理解,而「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获批准今年11月初举行,也难免让外界视为是一个积极信号。医务衞生局表示,正在研究缩短海外抵港旅客酒店检疫日数至五天,甚至更短,又认为与内地及海外通关不存在矛盾。我们认同,与内地及海外通关不存在矛盾,但通关与抗疫则肯定是被放在天秤的两侧,如何平衡是门艺术,且看当局如何做妥有关工作。

香港榄球总会公布,政府批评在今年11月4至6日举行「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指出,预料届时运动员会以闭环管理形式作赛,会获安排接送往返酒店及场馆。由于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七榄已经五度延期或取消,因此今次获批举行,被外界视为是一个积极信号──是对疫情的积极,也是对通关的积极。

与此同时,医务衞生局指出,政府正研究缩短海外抵港人士酒店检疫期,例如是缩到五日或更短,前提是检疫中的旅客必须配合使用「黄码」,亦可能差不多隔天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医务衞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居家检疫期间,就必须配合使用「黄码」,避免到访高风险地方,又认为与内地及海外通关不存在矛盾。他又形容,香港需要有家庭,也需要有事业,「与内地通关,国家即我们的家,一个人有家庭同时需要事业,对外通关就好像香港的事业,因香港是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国家也把香港定位为国际城市。我们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不单是香港自身的发展,我们也是国家的一个窗口,所以香港要照顾家庭,我们是国家的一部份」。

我们认同,与内地及海外通关不存在矛盾,但通关与抗疫则肯定是被放在天秤的两侧,如何平衡是门艺术,且看当局如何做妥有关工作。简单而言,市民都需要生活,也需要维持生计,因此社会活动、经济活动、民生活动不太可能完全瘫痪,谈至此通关就有其必要性,让人流多点活动,经济也就注入新动力。无奈的是,外地的新冠疫情反覆不断,而随着本港疫情升温,也在压缩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的空间。因此,当局必须为当中的平衡工作做稳做妥,让市民抗疫之中继续生活,打好这场抗疫战。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