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危树处处 沦城市炸弹 政府须拿出勇气找对策
发佈日期 : 2022-09-18


何文田巴富街一棵15米高、树龄约30至40年的凤凰木塌树,击中四辆汽车,幸无人受伤。今次凤凰木塌下,又再震醒官场,发展局又说要设立专组检视指引及执行情况。我们希望,政府不要以为成立专责小组,便可以堵住大家的关注,而是能够正视问题,找出长治久安的对策。树木办已是专责部门负责,但成立至今已问题多多,从人手、主管专业资格、监察其他部门的能力等,都令公众质疑树木办是否有成效,奈何政府把问题扫进「地毡底」,眼不见为干净,结果让树木倒塌问题一直存在,缠绕至今。

本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严重树木塌下酿成伤人事件,可是,一如既往香港人的关注焦点往往都是三分钟热度,社会关注或争拗一轮,然后大家的关注焦点又移到其他议题上。

何文田巴富街行人路一棵高约10米的凤凰木日前突然塌下,压向一辆无载学童的保母车及3辆私家车,两名司机受轻伤,当中保母车车头顶部严重凹陷。过去多年来,香港每数年便发生塌树意外,更曾因此而造成人命伤亡。今次的塌树,尤幸保母车没有学童,两名受伤司机也仅受轻伤,但从倒树压车的片段可见,保母车泊车之际,一切看来还是安好,四处阳光明媚,没料到在一瞬间,凤凰木便塌下来,把保母车头压至变形。可见,树木塌下,防不胜防。

发展局长甯汉豪昨天表示,会即时巡查路旁同样大小的凤凰木,稍后亦会检视所有路旁涉100万棵大树。她又说,待康文署下月就今次事件提交调查报告,以及紧急巡查有阶段性资料后,发展局会成立由常秘带领的专责小组,检视现有指引和树木管理的执行情况,包括现时指引是否足够,检查树木方法是否合适,以及执行力度和速度等,盼今年底提出建议。

事实上,塌树意外过往也曾发生过、曾引起社会讨论,政府亦尝试做一点事来回应公众的关注。2010年,发展局之下设有树木管理办事处(简称树木办),负责管理属于不同部门超过170万棵树木。树木办成立之时雷声大,但实际雨点小,一方面人手不足,十多人负责监察逾三十多个部门;二来,树木辧这么多年来做了多少工作,外人难以得知;三来是管理组主管及树木办总监两职在过去数年曾多次出缺,政府曾调派高级土力工程师高韵仪担任树木办总监一职,但她资歷备受质疑,因她专长是斜坡安全和监管爆炸品运输及使用,而不是生物学、林木学或园境建筑学位,予人外行领导内行之感。

塌树伤人的情况,往往是由路边树引起。除了在新建的市镇有较大的空间栽种花草树木,政府过去一直以来,也有繁忙的市区路边,栽种大树,这些大树虽有遮荫、美化之用,但不少树木生长在狭窄街道上,泥土不足,四周人多车多,树木根本难以健康地生长,最后倒塌下来,并非全是意外。

因此,寗汉豪昨天表示,社会或要有共识,不能只考虑救树木;倘若政府认为一些地方根本不适合栽种大树,应该研究加设围栏,免得塌树伤人;倘若未能加设围栏,便应该考虑是否需要移除。

当然,政府过去也因为移除一些城市大树而遭人批评。究其原因,是因为市民甚至是对树木有研究的专家也认为政府在树木管理方面未够专业,只是一味移除树木,解决树木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政府认真处理树木问题,与相关人士多沟通以释外界的疑虑。

树木如人,也会经歷生老病死,倘若没有好好管理及好好规划,原本可作为「市肺」、装饰城市面貎的树木,也随时可以变成计时炸弹,防不胜防。因此,发展局打算即时检视树木,并成立专责小组研究树木管理及执行情况,我们是支持,但最重要的并非一时三刻的关注,而是找出长远对策。

您可能有兴趣:

1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2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3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4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5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7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8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0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2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3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4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15
双节长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游胜在物有所值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