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三 財女心經 - 林海茵 - 市場不再需要螞蟻集團金融體系的存在?
發佈日期 : 2021-01-27

林海茵

螞蟻集團在上市前夕突然喊停引起市場熱議,難道沒必要再需要其存在?金融科技也會為市場帶來風險?處理過無數Ibank I.T大數據的Jack Ko表示,首先,金融體系可能因此變得極不穩定。金融科技公司直攻金融體系中利潤最豐厚的領域,結果往往是把較不賺錢業務留給傳統銀行。

那些銀行早已因為低利率、逢行已久的金融管理法規、巨額法遵成本而深受衝擊,如果再因為金融科技而變得更加不穩定,可能會帶來更大麻煩風險。

第二個風險是,金融科技「平台」公司可以從用戶得到大量資訊,再透過統計學上的整合及估算,從而對某些產業領域作出壟斷亦未嘗不可。

近幾年香港政治因素比較波動,對於數據處理每一個地區銀行都有他們的標準,無論中國,香港,新加坡,日本等,作為一個銀行本身已經符合所有標準,數據處理會比較謹慎小心。因此日後對螞蟻集團的金融體系管制將轉趨嚴厲,以防對固有市場的衝擊,相信螞蟻集團亦需一系列變革措施來配合才得以健康運作。

Jack Ko團隊工作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資合適項目,需要知道什麼類別數據配合,才可做出適合的產品。第二部分是I.T Provider。

1.量體龐大。公司數據基本單位,量體龐大代表巨量資料儲存及處理需消耗大量的時間及空間。

2.快速及時效性。數據的產生及變化速度都相當快。速度快代表對巨量資料的處理也得快,否則就得數據尚未處理結束,新的數據又產生,導致無法全面整合挖掘數據價值。

3.多樣化。巨量資料的類型甚多,可能來自各種來源,包括企業內部資料庫系統、個人電腦、ATM、手機,此外還搭配異時效性,包括原本的舊資料加上源源不絕產生的新資料等。由於巨量資料具備異源、異構、異時的多樣化數據,因此處理方式複雜,難度也相當高。

Jack Ko認為同行業間競爭肯定激烈,但會彼此分享經驗,例如他團隊做market data,創立學習群組。本身團隊中源自不同區域,香港、日本、歐美等均有,疫情下大致沒有影響業務運作,會邀請不同provider來主持網上講座,另外亦會舉辦工作坊如「CEO交流」 啟發思維,提高專業水平以為市場作更大貢獻。

您可能有興趣:

1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2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3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4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6
企業簡訊

7
周三 市况總結 - 唐人 - 期指結算前夕 恒指收16618 內銀科網走俏 汽車普遍造好

8
周三 金星匯 - 孫天欣 - 人才轉型下的香港 失落的一代?

9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郭志威 - 不着陸代替軟着陸?

10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汽車淡季已過 銷售表現回暖

11
周三 智匯被動收入工作坊 - 外匯分析——日圓篇

12
周三 五行大贏家 - 朱文輝 - 百度文心一言漸趨成熟 中國生成AI有望與Apple合作

13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鐵珊 - 瑞聲科技新平台、新技術有助推動聲學產品平均銷售單價回升

14
企業簡訊

15
周二 市况總結 - 唐人 - A股低收 恒指微順25點 石油造好 藥明雙雄抽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