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财女心经 - 李翠芬 - 疫情之年 全球最富的人赚翻8倍
发佈日期 : 2022-01-17

李翠芬


2021年刚刚过去,这一年过得如何?每个人甘苦自知。但有一个群体,似乎过得很不错,这就是全球前500名的超级富豪。


 


根据美国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公布,在2021年,全球前500名超级富豪的资产总值增加了一万亿美元,增加到了8.4万亿美元,创下歷史新纪录。这是个甚么概念呢?


 


BBC算了一笔账,这8.4万亿美元,远远超过日本、德国或英国等任何一国的全国经济规模,拉丁美洲所有国家的GDP全部加起来,也比不上这500名富豪的财产总值。


 


随着新一轮的股市上涨,这些全球头部富豪的股票、房地产、加密货币等资产跟着水涨船高,而许多国家因受疫情影响,经济建设尚未恢復,民众生活步履维艰。


 


世界前十大富豪中 有九个都是美国人


以马斯克为例,掌控特斯拉和Space X的马老闆,在2021年资产暴增75%,资产达2,735亿美元,增幅名列首位。仅在2022年年初的几天内,其资产就又增加了320亿美元。


 


最富的人赚得最多,但最有钱的人,也有他自己的焦虑,比如咱们今天文章的主角世界首富(多次夺冠)、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


 


电商之王


贝索斯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辗转去了几家纽约的金融公司,30岁时,他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篇豆腐块文章,说互联网产业将迅勐发展,眼睛一亮便决定辞职创业。


 


1994年,贝索斯成立了一个网上书店、做一下二手书之类的,当时互联网电商行业小荷才露尖尖角,上线一个月,该公司就能向美国50个州以及45个国家配送商品。亚马逊成立5年后,其註册账户从18万激增至1,700万,销售额从511千美元增长到16亿美元。


 


电商战略:关注用户


1997年,贝索斯将亚马逊搞上市圈钱,筹集到5,400万美元,成为当年全球35岁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与此同时,贝索斯牢记「关注用户」这个初心执念,为了用户体验,很捨得花钱。收购了一连串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云计算等公司。亚马逊推会员推到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个亿、搞kindle搞成全球头牌电子阅读网红产品。


2013年,贝索斯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华盛顿邮报》,《华盛顿邮报》做的最出圈的一件事,就是独家报道「水门事件」,导致尼克松下台。2018年,亚马逊成为继苹果公司后全球第二家市值达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2020年,亚马逊销售额突破3200亿美元。2021年,贝索斯顺理成章地戴上了全球首富的大帽子。


 


与马斯克一样,贝索斯钱多到足以让他「心怀宇宙」,要把科幻电影变成现实,殖民外太空,其太空公司蓝色起源正是为这一远大目标而建。然而,仰望太空的贝索斯,却差点被地球上的「小石子」绊倒。


 


近一两年来 Kindle也危了


202110月底,亚马逊Kindle天猫官方旗舰店闭店,而在京东自营的旗舰店上,除了一款低端型号外,Kindle产品均显示无货。亚马逊公司Kindle硬件团队已于202111月被裁撤,该变动经过贝壳财经记者视频报道后,持续发酵,多次登上热搜第一,引发「Kindle撤出中国」的猜想。


 


就在今年14日,亚马逊中国做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回应:我们致力于服务中国消费者,消费者可通过第三方线上和线下零售商购买Kindle设备。相比中国市场的折戟沈沙,贝索斯更大的焦虑在于,他必须要大撒币了,再不捐钱就晚了。


 


可惜 亚马逊砸钱没多大用


原因有二,第一个原因是有个混不吝的主儿盯上了它,这个人就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亚马逊从美国邮政署获得过低运费,还将亚马逊的活动与《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倾向联繫起来,意思是指贝索斯为了自身利益,搞Fake News


 


除了特朗普的因素,第二个原因是贝索斯其人,确实有点悭吝。根据慈善组织乐施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全世界最富有的10名亿万富豪总财富增加了5,4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足够支付所有人打疫苗,并足以让全球人口免于因新冠病毒而陷入贫穷。


 


贝索斯的财富在疫情爆发以来大幅增加,足够他支付87.6万名员工每人10.5万美元的奖金,而且在支付了这些奖金后,贝索斯仍然和疫情爆发之前一样的富有。


 


相形之下,全世界最贫穷的人口可能要花上超过10年的时间,才能恢復疫情前的经济水平,将有5亿人生活在贫穷状态下。比起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些富豪,贝索斯的捐赠往往非常小额(相对于他的家底),甚至在慈善方面,还没有他那位离婚的太太捐得多。


 


2021年,贝索斯前妻麦肯齐在4个月里向粮食银行及紧急救助基金捐款40亿美元,而全球首富贝索斯的捐款则只有1.25亿美元。在舆论压力下,贝索斯顶着世界首富的桂冠,感到时不我予,再不捐款就晚了,于是加大了捐款力度,宣布将捐出20亿美元资助一个学前教育网络,吊诡的是,这个决定不但没得到多少掌声,反而招来更勐烈的批评。


 


从某种层面来讲,这无关财富,甚至无关道德,这只是一种生存智慧。


 

您可能有兴趣:

1
周四 市况总结 - 唐人 - A股高收 恒指微扬终止四连跌 科网赌股走低 新世界插6.7%

2
周四 投资世界 - 常欢 - 都市丽人 瘦身成功

3
周四 五行大赢家 - 聂振邦 - 市况不稳宜选防守股 復星医药应佔一席

4
周四 泽星週记 - 方泽翘 - 腾讯控股业绩有改善 可趁低吸纳

5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豪车冧客VS巨星代言 「本地」医/美企业大比併

6
周四 慕容风谈股 - 慕容风 - 创业板「小」 事回顾(4月7日至4月14日)及环球友饮分析

7
企业简讯

8
周三 时髦基金 - 唐人 - 品牌营销推动新中式服装 艾德韦宣业绩亮丽可留意

9
周三 金星匯 - 孙天欣 - 贸易通初步体检报告

10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郭志威 - 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11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林家亨 - 以巴冲突暂退潮 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

12
周三 智匯被动收入工作坊 - 美国利率会维持在5.25至5.5%的可能性超过95% 触发美元强势

13
周三 五行大赢家 - 朱文辉 - 家族办公室争夺战 资金流向对区域经济的战略意义

14
周三 名嘴工作室 - 潘铁珊 - 时代电气发挥铁路产业平台优势 深化经营城市策略

15
企业简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