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超音鳳凰》突破全女主角 司徒劍僑重繪實體書
發佈日期 : 2022-08-17



/ 李芷玲


/ 陳敬中


 


 


港漫艱難,紙媒萎縮,究竟誰還在睇港漫,誰還在畫港漫。中年港漫畫家司徒劍僑,參加創意香港「港漫動力」,以《超音鳳凰》成為15間入選的本地初創漫畫企業,得到資助,事隔45年,重拾畫筆畫出實體書。在處處講元宇宙,講科技的今日,重溫舊夢揭頁漫畫書。他説:「香港都只是七百萬人,市場一萎縮就很明顯,只是看大家怎樣去變陣經營,即使紙媒市場已經萎縮,但靠自己一雙手、一支筆、一張紙,畫一張實體漫畫出來也是很有存在價值,都是事業的資產。」


 


首屆「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漫畫家需於半年時間內完成並出版一本超過100頁的漫畫,司徒劍僑入圍傳統類別,為《超音鳳凰》的主筆,早年創作過《超神Z》少林寺的故事後,這次以峨眉派為背景創作出《超音鳳凰》,以全女班角色主導,女性視角譜出另一段科幻武俠格鬥的故事,反思人類的進步發展,到底是打造美好未來抑或自取滅亡。


 


司徒劍僑自小就沉醉於武術和科幻的世界,擁有豐富的想像力的他,筆下角色融合科幻世界總是栩栩如生,並首次創作全女班角色的漫畫,「因為峨眉派給我的印象就是以女性為主要骨幹,第二就是一般港漫或周刊出版的漫畫都是以剛陽性為主,剛好『港漫動力』的支持下可以嘗試新題材,便做一本以女主角為主的漫畫。」


 


對於相隔45年後首次出版實體漫畫的司徒劍僑來說,《超音鳳凰》的意義十分重大,「自己已經有幾年沒有畫實體漫畫,期間都是畫網上漫畫和彩稿畫集,所有《超音鳳凰》的全部圖案都是一手一腳勾出來,這些事是以前做周刊時沒可能應付得到,加上講述峨眉派的《超音鳳凰》與少林寺《超神Z》某程度上有個交匯點,《超音鳳凰》是承先啓後的第一步,會一直延伸出其他角色,再集合出一個新的故事。」


 


乘著動漫節的熱潮,司徒劍僑推出兩個版本的《超音鳳凰》,「一個版本是正常標準,一百二十幾頁的彩色漫畫,另一個版本就是純粹show off單線的黑稿給讀者,讓他們知道一本漫畫有顏色前,最原汁原味的感覺,再送一張畫板給讀者留念,亦有推出《Z画集》及《Friends画集》,是這幾年間畫的彩稿,與漫畫有關聯。」


 


港漫的熱潮不再,司徒劍僑仍會堅持畫漫畫,他亦認為放眼全世界,漫畫市場已經不復以前的光景,「全世界的漫畫熱潮都減退中,只不過我們身處於香港,覺得情況特別明顯,自己也看了漫畫很多年,日本漫畫最輝煌的時期,一本少年jump每段稿都獨當一面,現在則可能每年只有一、兩個故事『爆』到出來。」創意面對市場現實,是認命還是堅持?司徒劍橋選擇了一筆一筆畫下去,繼續講他武俠加科幻的故事,走下去。


 


 


《超音鳳凰》可於先達漫畫店(地址:旺角先達中心2S90號舖)及收藏家港漫專區(地址:九龍旺角彌敦道582-592號信和中心7702室)有售。


 


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網址:https://www.hkcsp.hk


司徒劍僑Facebook@andysetokk


司徒劍僑Instagram@andyseto2015


 


 

您可能有興趣:

1
親攜《贖夢》衝出香港 張家輝:擔任導演壓力大 開心新作未上映已獲認可

2
陳法拉產後首現身明艷照人 首映禮後 急回紐約照顧BB

3
67歲張國強體力皮膚弗到漏油 公開四大逆齡秘訣

4
環球唱片大裁員 宣傳部全部即時離職

5
CHILL CLUB年度推介23/24 Gin Lee泳兒恨攞獎 盧瀚霆無信心「冧莊」

6
拍攝《警聲百二秒II》 張穎康遭真飛虎隊員制服

7
張敬軒飲醉怕出醜 指醉酒後會多嘢講

8
《中年好聲音2登峯之戰》 收視最高26.6點 吸173萬觀眾

9
忠實hellosss 羅淑佩親揭鍾情陳卓賢之謎 推介《地球上的最後一朵花》

10
泳兒街頭派利市宣傳新歌 笑網民現實全都是貪錢鬼

11
林秀怡演單親媽 演技大躍進 拍攝時停機仍喊 變生人勿近

12
秦煌稱不夠血 致腳無力跌倒 稱仔女有聯絡 未答有否探望

13
首爆賭王遺產分配 何超儀較:我會少一點

14
76歲秦煌跌倒送院 林偉呼籲其子女探望

15
唐詩詠首拍旅遊節目 發掘英國真實的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