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與歐盟關注台海局勢 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
發佈日期 : 2021-12-04

舍曼(右)與桑尼諾會晤。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副國務卿舍曼與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桑尼諾會面,雙方在會上談到了中國在南海、東海和台海問題上的單邊行動等議題。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美歐都是對世界和平穩定有重要影響的力量,都對人類的前途命運負有重要責任。中方堅決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公然挑動對立對抗。

舍曼與桑尼諾在華盛頓共同主持「美歐中國議題對話」,雙方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強烈關注中國在南海、東海和台海問題上的單邊行動,損害地區和平與安全,並直接影響美國和歐盟的安全與繁榮,強調雙方需要緊密接觸,管理與北京的競爭和有系統的較量。聲明還提及雙方討論了中國侵犯人權問題,包括在新疆和西藏遏制宗教少數族裔,以及香港的自治受到侵蝕。聲明同時強調,保護知識產權、關鍵基礎設施和敏感技術的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關係中存在一定競爭,但不能以「競爭」或「對手」來定義國與國關係的全貌,更不能打著競爭旗號損害別國主權、干涉他國內政,甚至公然聯手遏制打壓特定國家。「冷戰」已經結束30年,冷戰思維早應摒棄,冷戰陰霾早應驅散,各方應順應世界和平、發展,順應各國人民追求合作、共贏的共同心願和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合作和對話協商,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而不是開歷史倒車,復活冷戰幽靈。

他指出,人權問題方面,美國和歐盟一些國家自身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包括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痼疾難除,僱傭童工、強迫勞動、槍支暴力、仇恨犯罪等人權劣跡數不勝數,還有在南聯盟、阿富汗等海外戰場製造的人間慘劇和人權創傷,至今仍未撫平。美國和歐盟如果真的關心人權,他們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問題,還清歷史欠賬,而不是打著人權的幌子,散佈虛假信息,對他國攻擊抹黑、指手畫腳。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