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以虛假陳述誘騙投資 挪用騙款買豪宅 法拉利及遊艇 潛逃美國內地商人郭文貴紐約被捕涉騙10億美元
發佈日期 : 2023-03-17

前白宮顧問班農。
中國內地商人郭文貴涉嫌金融欺詐及洗黑錢,在紐約被
郭文貴昨被帶上法庭,他否認控罪。
前白宮顧問班農。
中國內地商人郭文貴涉嫌金融欺詐及洗黑錢,在紐約被

【本報記者報道】潛逃美國的中國內地商人郭文貴於當地時間周三(3月15日)上午在紐約被捕,美國司法部指控他涉嫌策劃詐騙網上追隨者超過10億美元(折合約78億港元),涉及各種電匯欺詐、證券欺詐、銀行欺詐和洗錢黑等12項罪名。目前,美國政府已沒收郭文貴涉嫌欺詐收益6.3億美元。此外,郭文貴的財務顧問余建明(Je Kin Ming,William)被控以相關罪名,另加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名,他目前在逃。

郭文貴周三下午出席紐約法院的初步聆訊,檢察官稱,如果郭文貴被起訴的所有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被判囚100年以上,因此郭文貴有潛逃風險,促請法官不批准他保釋。郭文貴通過律師否認控罪。法官下令將其拘柙待進一步審理。

檢察官:一旦罪成 最高可判囚100年以上

美國司法部周三(15日)發表聲明披掛郭文貴被捕的消息,指郭文貴及其財務顧問余建明(William Je)涉嫌向數十萬名網上追隨者提供虛假陳述,以吸引對方投資各種不同實體及項目,兩人更在欺詐過程中挪用了數億美元的資金。

提出起訴的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罕見地在Twitter(推特)發帖文,用一連串中文推文寫出對郭文貴的指控:「郭被控用偷來的錢財中飽私囊,包括為自己和他的近親購買一座50,000平方英尺的豪宅、一輛價值350萬美元的法拉利,甚至還有兩張價值36,000美元的牀墊,以及出資獲取一艘價值3,700萬美元的豪華遊艇。」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威廉斯(Damian Williams)同時宣布,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期間,美國政府從郭文貴21個不同的銀行戶口中充公了約6.34億美元。

檢察官罕用中文發帖文 講述郭中飽私囊

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SEC)亦發表聲明指出:「我們指控郭文貴是連續詐欺犯,他透過承諾投資人不符比例的獲益,以加密貨幣、科技及奢侈品投資獲取逾8.5億美元。事實上,郭文貴是利用多名受害人資金,以維持個人及家庭的奢侈生活。」

郭文貴於2017年申請庇護,理由是他對中國高級官員的攻擊使他成為「中國政權的政治反對派」;與此同時,郭文貴也在努力討好特朗普政府。郭文貴曾經是前白宮顧問班農的商業伙伴,班農在2020年8月因詐騙被捕,但獲時任總統特朗普在卸任前特赦,因此今次當局並沒有就郭文貴的案件指控班農(Steve Bannon)。

前白宮顧問班農為商業伙伴

根據起訴書,郭文貴和其他同謀於2018年開始利用欺詐和虛構的商業和投資機會索要、洗錢和挪用受害人資金。起訴書顯示,郭文貴與余建明詐欺所使用的平台,包括:GTV傳媒集團(GTV Media Group)、喜馬拉雅農場聯盟(Himalaya Farm Alliance)、聲稱高端會員參與的G俱樂部(GCLUBS)和加密貨幣平臺喜馬拉雅交易所(Himalaya Exchange)。余建明正是喜馬拉雅交易所的創辦人。

起訴書稱,在一宗案例中,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了一段影片,宣布為紐約一個自稱專注於新聞的社群媒體平台「GTV媒體集團」發行股票,它被宣傳為「有史以來第一個將公民新聞和社會新聞的力量與最先進的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和實時互動通信相結合的平台」。

起訴書稱,在2020年的6個多星期裡,價值約4.52億美元的GTV普通股被出售給美國和國外的5,500多名投資者。但檢察官表示,其中大部分資金並未用於發展和擴大業務,檢察官說,例如有1億美元被用於投資高風險對沖基金,受益者是GTV母公司及其所有者,而後者為郭文貴的一名近親。

在起訴書提及的另一個騙局,郭文貴等人被控誘使人們向一個名為「G俱樂部」的項目投資逾2.5億美元,其官網上宣稱該項目是「提供全方位服務的獨家高端會員項目」。想加入的會員需要一次性支付1萬至5萬美元不等的費用。起訴書稱,事實上,募集到的大部分資金並沒有為該公司提供資金,G俱樂部「並未為其會員提供任何接近於『全方位服務』和『體驗』的東西」。

美證交會另民事控郭藉加密貨幣炒作

另一方面,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另一起民事訴訟中也起訴了郭文貴。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部門負責人格雷瓦爾(Gurbir S. Grewal)在一份聲明中說:「郭文貴是一個連環詐騙犯」,「郭文貴利用圍繞加密貨幣和其他投資的炒作和誘惑,使數以千計的人受害,並為他和家人的奢侈生活提供資金。」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