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重建交通设施 增研究资金与中国竞争 拜登拟公布2万亿美元基建方案 刺激经济8年
发佈日期 : 2021-04-01

美国试图透过重建多项交通基建设施等刺激经济。
拜登将公布总额达两万亿美元的基建方案。
美国试图透过重建多项交通基建设施等刺激经济。
拜登将公布总额达两万亿美元的基建方案。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传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将公布两万亿美元基建方案,促进美国就业机会,有传拜登今次的刺激经济方案将维期八年,方案内容料涵盖重建多项交通、供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增加投放研究资金用于落后中国或其他竞争对手的领域等。分析指出,今次方案的规模媲美1960年代的太空计划,以及1950年代的州际高速公路建设。

美国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白宫官员在周二透过电话举行会议,谈及有关基建方案措施内容。基建方案具体措施包括修建高速公路、宽频、供水系统及桥樑等基础设施。此外,基建方案亦会在创新科技方面投放充裕研究资金,包括涉及针对落后于中国及其他对手的半导体或电池领域。有分析指出,今次方案的规模媲美1960年代的太空计划,以及1950年代的州际高速公路建设。报道称,美国政府同时规划将公司税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支应政府支出。

公司税或从21%调至28%

拜登高级经济幕僚之一、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狄斯日前已向资深民主党议员表示,这套基建方案为期八年,支出规模约两万亿美元。

拜登选择将在宾州匹兹堡宣布基建计划,分析指出意义深远,因为匹兹堡是昔日钢铁重镇,如今已有医疗照护、科技等新产业带来新活力,因此白宫视其为旧日制造中心获得重振的典范。拜登政府或希望看到类似匹兹堡转型的发展,能为全国制造业城镇带来新的机会。虽然拜登的基建计划包含传统道路、桥樑和机场兴建修缮计画,但也包含高速宽频网路、更新电网、替换家户和学校铅管、改造商业大楼并强化耐热、耐寒等长期来被忽视的计划。

和美国上一套长期基础建设法案规模相比,预料最新一轮计划的规模大上数倍。美国上一回是在2015年推出五年期地面运输建设方案,规模为3,050亿美元。

此外,外界预计拜登还会运用部分篇幅详述减低气体排放的措施,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拜登计划2035年前实现电网零排放,以及到2050年实现整个经济零排放目标。基建方案包括针对汽车电气化投放1,740亿美元投资、到2030年前安装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希望吸引汽车制造商在当地设厂及搜集原料,刺激当地工人就业。据悉基建计划亦会投放资金用于家庭及社区服务、并寻求提高最低工资。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