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城大與科學館合辦展覽剖析鯨豚
發佈日期 : 2019-04-27

城大和科學館合辦展覽,是本港首個以鯨豚為主題的公
3D打印角島鯨骨骼標本。
城大和科學館合辦展覽,是本港首個以鯨豚為主題的公
3D打印角島鯨骨骼標本。

 【本報港聞部報道】城市大學和科學館合辦「鯨豚法醫︰同你『港』鯨豚」展覽,是本港首個以鯨豚為主題的公眾展覽,展期由4月26日至5月29日。


展覽展示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轄下的鯨豚影像解剖研究小組之工作成果,其所製作的鯨豚骨骼標本,包括在香港擱淺的中華白海豚及江豚;以及運用影像解剖和傳統解剖技術,探討香港鯨豚所面對的威脅。公眾可透過展覽了解對在香港擱淺鯨豚作的調查工作,並認識影像解剖技術對調查工作的重要性及其運用。


展期至5月29日



展覽亦會展出由城大學生製作的手機應用程式及虛擬實境遊戲,介紹分辨鯨豚品種的方法和牠們在香港水域所面對的威脅。為進一步提升公眾了解,展覽同時舉辦講座和工作坊,講解影像解剖、三維成像技術及海洋健康一體化的理念。


全球首個在香港成立的鯨豚影像解剖研究小組,工作包括為擱淺的鯨豚進行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等影像解剖,從而對屍體內部情況作立體記錄,以分析鯨豚病變及致命原因,數據可以永久儲存。如有需要,研究小組亦會對鯨豚屍體進行立體掃描,記錄其大小、體積及質地等表面情況。這些資料能用作製成合乎真實比例的立體模型,可作後期測量之用,對研究鯨豚生態大有幫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