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安中心檢驗違指引 帳委會遺憾
發佈日期 : 2019-05-09

本港大部分食物均是進口而來,這樣進口管制的把關

【本報港聞部報道】就食物進口管制的監管工作,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主席石禮謙昨日表示,審計報告揭露食物安全中心人員,未有依照既定進口管制程序,委員會極度遺憾及不能接受,批評食安中心管理層及督導人員,未能確保前線人員遵守有關指引及工作守則。


●食環署稱積極跟進


全港有超過九成食物由外地進口,審計報告早前批評食安中心監管進口食物把關不足,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發表相應報告,表示極度遺憾,認為不可接受。報告提到食安中心有五次檢驗空運進口食物有無輻射污染時,樣本都是由進口商預先選定,違反要由食安中心人員隨機抽樣的規定,又指出2018年首4個月,有九輛運載冰鮮食物的車輛,至少一次逃避去文錦渡食品管制站接受檢查,有兩輛從沒駛進管制站。


食安中心記錄的車輛登記號碼亦出錯,有七輛車曾駛進管制站檢查,但記錄顯示沒有。帳委會促請食安中心設立機制,檢討食物管制辦事處的工作流程,又指中心前年開設新職位,掌管專責隊伍重整工作流程及利用資訊科技系統做數據管理和分析,帳委會促請專責隊伍加快工作,盡快落實建議。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同意帳委會提出的建議,早前已落實部分審計署提出的建議,將會積極跟進。食安中心已成立由食物安全專員領導的專責小組,全面檢討中心的工作守則及指引、員工管理及督導等。發言人續稱,食安中心正陸續推展短、中及長期措施,包括更新指引不足或有欠清晰的部分。在2019至2020年度,食安中心將增加35個公務員職位,並獲得2500萬元額外撥款,以檢討及落實改善措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