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罕有向港府發出外交照會 抗議修例 歐盟擔憂有人被送內地受審
發佈日期 : 2019-05-25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藍色恤衫者)在立法會內會
歐盟罕有地向香港發出外交照會。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藍色恤衫者)在立法會內會
歐盟罕有地向香港發出外交照會。

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歐盟罕有地向香港政府發出外交照會。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向香港政府發出外交照會,就修訂提出抗議,擔憂有人會因而被送返內地受審,並與政府會晤,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關注和擔憂。至於香港政府昨早召集多名局長及高級公務員,解釋《逃犯條例》修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是讓管治團隊充分掌握事實,並非施壓。 本報港聞部報道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昨日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外交照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辦事處認為,《逃犯條例》的修訂,可能會令人被送返內地受審,辦事處聯同其他成員國的外交代表要求與林鄭月娥會面,重申他們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擔憂。特首辦表示,林鄭月娥昨日已應辦事處要求,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辦事處代表會面。翻查資料,外交照會是一種外交文書,通常只在重大事件發生時,一方向另一方就某一事件表達意見或態度時發出。


●向多名局長講解非施壓


至於政府昨早召集多名局長及高級公務員,解釋《逃犯條例》修訂。會議在政府總部演講廳舉行,出席的包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廉政專員白韞六等。多名首長級公務員亦有出席,包括廣播處長梁家榮、房屋署署長應耀康等。會議大約一小時結束,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張建宗之後說,是讓管治團隊充分掌握事實,並非施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出訪英國時有就修例做解說,相信已釋除當地政商界疑慮。


另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通過將《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下月12日直上大會審議。會議在昨午2時30分召開,內會主席李慧琼提早半小時入會議室,黨友護送她坐上主席位,民主派則高叫口號。會議特別加長,焦點落在《逃犯條例》能否直上大會,以及是否同意民建聯周浩鼎的議案「撤銷成立法案委員會」的決定。


●昨通過將草案直上大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離席走到主席台抗議,議會陣線的朱凱廸及區諾軒就坐在旁邊的通道,李慧琼警告後,下令他們離開會議廳,會議一度暫停,之後民主黨許智峯亦因為用揚聲器被逐離場。合併辯論兩小時,及至昨晚7時許,表決政府直上大會的要求,其中一票反對由實政圓桌田北辰投下。 至於周浩鼎提出的「撤銷成立法案委員會的決定」,同樣獲得通過,意味《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不會再經法案委員會討論,下月12日直接交付大會,恢復二讀審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