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梅艷芳 黃家駒安息地將擴建 省善真堂申建玻璃幕牆新道觀
發佈日期 : 2019-05-25

省善真堂向城規會申請在九龍塘興建玻璃幕牆道觀。

【本報港聞部報道】樂壇巨星梅艷芳和Beyond主音歌手黃家駒逝世後,靈位多年來都供奉在位於九龍塘的道觀「省善真堂」,省善真堂於去年以近3億元的購入九龍塘律倫街5號時鐘酒店用地之後,於本月初向城規會提出申請改劃該幅用地,計劃興建一座高約3層樓的新道教廟宇,新建築會揉合現代建築風格及傳統中國四合院設計模式,增設玻璃幕牆,再靈活運用水及各種園林布置元素提升廟宇環境。


擬興建的廟宇位於九龍塘律倫街5號,廟宇總樓面面積為570.8平方米(約6,207平方呎),高度介乎9.95米至17.3米不等,同時亦會提供12個私家車車位及1個旅遊車停泊位。申請人稱雖然該區不乏與宗教相關的機關及建築,但針對道教的廟宇卻少之又少,並不足以容納信眾祭祀需要。面對不斷增加的需求,申請人期望透過是次規劃申請,於申請地點闢設一所富現代建築風格的道教廟宇,以回應信眾的需要,並借此機會改善附近周邊環境。


#原址是時鐘酒店 


申請地盤面積約為951.3平方米,地積比率不多於0.6倍,建築物高度不多於3層,擬議發展參數符合檢准圖的規定。申請人擬議發展一所揉合現代建築風格及傳統中國四合院設計模式的廟宇,設計採用玻璃幕牆為主調,再靈活運用水及各種園林布置元素提升廟宇環境,並貫徹道教中心思想,這些元素同時改善室內採光,以提高發展的可持續性。


省善真堂認為,擬議發展能與周邊環境及九龍塘花園洋房區的特色互相配合,並可透過新穎建築設計改善街道環境及提高視覺質素。申請人指出,由於用地未來會繼續用作非住宅用途,並不影響現時的住宅供應。新道觀不設龕位 禁止燒香。


#不設龕位禁燒香


資料顯示省善真堂前身是於1942年在中國廣東東莞成立之「蓬瀛閣」,其下設有「善寶善社」,專責贈衣施食等慈善工作。戰後遷港,於1952年在九龍深水埗營盤街成立「省善真堂」。1958年於當時的華民政務司立案為廟宇。1959年遷往譚公道。並於1967年及1968年分別註冊為「有限公司」及「非牟利道教慈善團體」。1970年遷往九龍塘律倫街8號現址,其後再購置鄰宅地段,擴建至現今規模。省善真堂內設有三清正殿、文殊大殿、斗姆閣、鸞壇、文殊大殿及觀音殿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