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吳文遠掟臭魚獲釋 律政司上訴終院候判
發佈日期 : 2019-05-25

吳文遠(中)早前上訴得直,改判無罪。

【本報法庭組報道】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擲「臭魚三文治」。梁避開,其身後的署理總督察被擊中。吳原本被裁定普通襲擊署理總督察罪成,判監三周,他早前向高院上訴得直,獲無罪釋放。律政司昨向原審法官邱智立提出申請上訴至終院,因邱官分析證據時,採用了原審聆訊中從未出現的觀點,卻沒有通知控方以作回應,構成嚴重不公平。邱官押後判決。


●新觀點未通知控方回應


律政司一方稱,裁決涉及具有重大而廣泛重要性的法律論點,以及有實質及嚴重的不公平情況。邱官在裁定中表示,署理總督察案發時可能出於本能反應主動伸手擋格,才會被三文治打中手部,再加上他沒有受驚,因此普通襲擊罪不能成立。邱官作出該論斷前,有責任要求控辯雙方陳詞,但邱官並無這樣做,在程序上欠妥。


吳文遠一方反駁稱,被告脫罪是因控方舉證有遺漏,法庭並無責任提醒與訟任何一方補漏,否則會對另一方不公平。案件到了上訴階段,所有法律議題應已在庭上陳述出來,控方不難想到所有潛在議題。


邱官早前裁決稱,根據吳投擲物件的行為,他肯定針對及襲擊了梁振英,不明白控方何不直接控告吳襲擊梁。如果控方是為了遷就特首,避免他出庭作供,做法值得商榷和令人不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