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水域過去一周發現4宗紅潮
發佈日期 : 2019-05-25

圖為馬灣魚類養殖區。

【本報港聞部報道】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昨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4宗紅潮。其中一宗紅潮由漁護署人員在本月21日於香港西面水域(包括馬灣魚類養殖區)發現。該宗紅潮至今仍未消退,其餘3宗已經消退。

發言人稱其中3宗紅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人員在本月21日,分別於荃灣近水灣泳灘、麗都灣及更生灣泳灘和汀九灣泳灘發現。該3宗紅潮已經消退。全部紅潮均沒有收到相關的魚類死亡報告。小組發言人說:「4宗紅潮均由球形棕囊藻組成。該藻類常見於本港水域。根據外國文獻指,球形棕囊藻可產生或會影響魚類的泡沫。」

漁護署已提醒馬灣及長沙灣魚類養殖區養魚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


當海水裏的一些微型單細胞、浮游藻類暴發性地大量繁殖,藻類含有的色素引致海水變色,這一種自然生態現象便稱為「藻華」。因應不同的藻類色素,藻華可令海水變成粉紅色、紅色、褐色、褐紅色、深綠色或其他顏色。在過去多年,每年大概有10多宗紅潮在香港水域內發生 。然而有害的紅潮並不是經常在本港出現,亦很少造成大規模的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