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射火箭運送衛星失敗 殘骸墜落 故障排查工作展開
發佈日期 : 2019-05-25

圖為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今年3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中國發射火箭運送衛星任務失敗,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前日早上發射遙感33號衛星,當中火箭一、二級飛行正常,三級卻發生工作異常,火箭三級及衛星殘骸已經墜落,衛星發射失敗,而故障排查及有關處理工作已全面展開。 本報兩岸組報道


中國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前日上午使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發射遙感33號衛星,根據測量數據監視判斷,衛星發射失敗。運載火箭的第一級、第二級飛行正常,第三級工作出現異常。根據測量數據監視判斷,火箭第三級及衛星殘骸已墜落,衛星發射失敗,而故障排查及有關處理工作已全面展開。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


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是由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研製的常溫液態三級運載火箭,主要是在長征四號乙基礎上,增加三子級二次啟動能力,大幅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


翻查資料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全長48米,第一級、第二級直徑3.35米,第三級直徑2.9米,起飛重量250噸,太陽同步軌道高度800公里的運載能力2.8噸。火箭在1999年3月啟動研製,2006年4月27日首次發射,2007年4月命名為長征四號丙。這個型號的基礎為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而長征四號丙的第三級常規推進劑發動機採用了二次啟動技術,大幅提高火箭的運載能力。與長征四號系列火箭的甲、乙型號相同,長征四號丙主要用於發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為了完成這種任務,長征四號丙發射900公里高度極軌的運載能力為2.65噸。


2013年7月20日早上7時,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通過「一箭三星」將「試驗七號」、「創新三號」和「實踐十五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2015年11月27日清晨5時許,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遙感29號衛星。此衛星主要用於科學試驗、國土資源普查、農作物估產及防災減災等領域。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