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加控阿桑奇17項罪名 若被引渡或判監數十年
發佈日期 : 2019-05-25

阿桑奇被美國政府加控17項罪名。(資料圖片)

【本報國際組報道】揭密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藏身於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七年之後,上月初被英國警方拘捕。美國政府對他加控17項罪名,包括間諜罪,若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並罪成,或可被判處監禁數十年。


●律師指違反憲法保障


控罪稱,阿桑奇涉嫌在2010年主動獲取美國機密資訊,教唆前情報人員曼寧竊取外交及軍事活動等機密文件,包括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中平民被殺的情況,並透過「維基解密」網站發布,涉嫌觸犯間諜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連同上個月被控一項串謀曼寧入侵國防部電腦罪,阿桑奇現時一共面臨18項控罪。


阿桑奇代表律師形容,今次的控罪是史無前例,違反保障言論自由的憲法第一修正案及威脅記者工作。不過,美國司法部強調,阿桑奇的案件不受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並稱阿桑奇公開機密消息的來源,危及各國人員安全,不是傳媒應有的負責任行為,而阿桑奇亦不是記者。「維基解密」發言人在社交平台回應稱,當局的做法「瘋狂」。47歲的阿桑奇涉及瑞典2010年一宗強姦案,過去七年一直藏身於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上月初被英國警方拘捕。美國一直要求引渡阿桑奇到美國受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