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瑪麗醫院靜脈注射事故 2宗留置針斷裂 病人無恙
發佈日期 : 2019-05-27

瑪麗醫院去年發生兩宗涉及「種豆」靜脈注射治療的事

【本報港聞部報道】瑪麗醫院去年先後發生兩宗俗稱「種豆」的靜脈注射治療的事故,但無對外公布。醫院管理局指出,接到瑪麗醫院報告,院方在去年10月及12月發生留置針斷裂事故,並已取出斷針,病人無恙。醫管局已通知涉事的供應商,檢視斷針的問題,並通報衞生署。


●醫管局已通知供應商


有傳事件涉及一名四歲女童。醫管局證實,有病人去年12月20日因左眼浮腫和發燒,經急症室入住瑪麗醫院,醫生診斷為眼眶蜂窩組織發炎,病人的左右手需插針,進行靜脈注射,並於翌日下午接受手術引流。之後病人於同月25至27日三次回家休養,醫護團隊判斷病人左右手上兩個留置針需要保留,用繃帶包裹以作保護,並向家人說明護理須知,病人27日傍晚返回醫院,並無發現留置針異常。


至同月29日,護士發現病人左右手上的留置針,分別有堵塞及滲漏,並需移除。醫護人員順利移除病人左邊留置針,但拔除右邊留置針時,則發現血管內針管斷裂,隨即安排病人接受緊急手術,取出針管斷裂部分,病人之後於今年1月3日出院。瑪麗醫院事後認為,有關留置針的護理程序及位置符合標準,已向醫管局通報事件,並在接獲投訴後,向家屬作出書面回覆。


醫管局稱,瑪麗醫院去年10月同樣發生留置針斷裂事故,並已取出斷針,病人無恙。醫管局已通知涉事的供應商,檢視斷針的問題,並於今年1月16日就兩宗事故知會轄下醫院,提供其他品牌的同類產品選擇,給各醫院參考,並報通衞生署。衞生署回覆稱,已聯絡有關產品的本地負責人,要求調查及跟進。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