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改口與習近平親近不再 釋出訊號制裁或不留情面
發佈日期 : 2019-07-17


中美雙方貿易代表雖然已就貿易糾紛舉行電話會議,但還未正式重啟面對面談判,顯示雙方分歧仍大,而以往一直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其好朋友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似乎對中方在重啟談判之際一再發表強硬言論,已經深深感到不滿,因此在白宮出席活動時直言,彼此的關係已不再如之前那麽親近。他雖然表示彼此也代表自己的國家,立場各異乃理所當然,然而其表明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已變差,可說是向中方提出警告,就是日後可以不留情面,對中方採取的制裁措施或會更加嚴厲。事實上,中國在美國大幅提高關稅下,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已創過去27年來新低,未來或會推出更多刺激經濟措施,然而效用則成疑。


特朗普作為一個商界經驗豐富的總統,深知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敵人,與對手進行談判時,縱使雙方在磋商中如何激烈,也不會輕易撕破臉皮,因此多番以朋友形容習近平,但今次改口指與習近平已沒有那麽親近,一方面予人感到其向中方發出警號,另方面亦顯示他對中方在談判前一再展示強硬立場已感到不耐煩。


中方多番表達若兩國要達貿易協議,美方需要立即撤銷已加徵的關稅,但特朗普則一早已回絕有關要求,表明關稅不會即時完全撤銷,而這亦是美方一貫立場,以免中方違反協議的承諾。不過,中方至今仍然不斷提出有關條件,在這個分歧下,顯然雙方縱使重啟談判,也不可能達成進展。另一方面,中方承諾會恢復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但中方其後要待美國政府放鬆對華為供應禁令後才會購買美國農產品,故至今未有具體購貨的安排。


中方擺出強硬態度,一方面討價還價冀爭取最大利益,另方面亦是不斷測試美方的底線,但其做法顯然已觸怒特朗普。特朗普表示與習近平親近關係不再時,強調美國正採取最強硬的行動對抗中方貿易上長期對美國不公平的行為,而他亦不忘重提美中雙方原本可達成貿易協議,就是因中方突然反悔,要重新就協議條款談判,美方才會向其進行商品加徵關稅。


事實上,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措施,已令中國經濟放緩,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今年第二季已下滑至6.2%,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低紀錄,顯示盡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推出的約2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方案,但有關的減稅措施仍未能阻止經濟放緩情況,而中美貿易爭端令中國商業環境變得不確定,一些製造商為避開關稅措施,確將生產線移出中國,加劇了對裁員和需求下降的擔憂。有內地廠商亦表示雖然當局減低了增值稅,然而今年的訂單亦減少。


外界關注中國政府會否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措施,以穩定社會,避免廠家倒閉而出現失業潮,但中國政府已債台高築,推出刺激措施的空間有限,企業盈利走弱,製造業投資難持續改善。中國面對長期持續的貿易戰,投資和消費均會萎靡不振。特朗普便一再指出,加徵稅令大批外資企業為避開關稅而撤出中國,相信中方很想跟美方達成貿易協議。不過,中方的媒體則批評美國編造事實,強調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因大規模調整經濟結構,又表示國內經濟能承受貿易戰等。


中方雖一再強調能夠承受,但其實美方仍有籌碼未用,就是餘下總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仍未加徵關稅,特朗普若要向再中方施壓,可隨時動用手上這張關稅牌。中方與其繼續「打咀炮」,最後可能承受更多關稅,倒不如盡快與美方面對面談判,尋求一個大家也可接受的方案,而談判緃會有所妥協,倘一早便擺出不肯改變的立場,雙方便無法解決紛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