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大畢業生涉咬斷警員手指 禁踏足新城市廣場
發佈日期 : 2019-07-17

杜啟華(左)獲准保釋後離開法院。

【本報法庭組報道】沙田日前發生嚴重警民衝突,警方起訴兩名男子,包括一名涉嫌咬斷警長手指的港大畢業生。他被控襲警、有意圖傷人等四罪。另外一名理工大學畢業生當晚在沙田參與非法集結,在警署扣查期間發難襲撃警員,被控三項襲警罪。案件昨分開在沙田法院提堂,各獲准保釋後訊。裁判官下令兩人要遵守宵禁令,港大生更被禁踏足沙田新城市廣場。


由於案件惹來公眾關注,沙田法院昨日作出特別安排,除了預留傳媒座位,其餘80個座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現場可見旁聽席滿座,亦有不少市民站滿庭內通道。


#任職證券 辯方:失袋無法出示身份證


身材魁悟的被告杜啟華,22歲,報稱學生。他被控兩項有意圖而傷人、一項襲警罪和一項未能在規定下出示身份證。控罪指他於本年7月14日下午9時53至55分,在沙田新城市廣場1期L3層381號舖Longchamp外襲擊警員葉卓軒,和非法及惡意傷害高級警司梁子健。此外,被告亦被控在381號舖Coach外,非法及惡意傷害偵緝警長梁啟業。被告亦被控於相同日期,未能向警員陸健明出示身份證。傳譯主任讀出控罪前,裁判官先下令杜先脫掉口罩。


控方申請案件押後以便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包括錄取受害者的口供、提取附近建築物的錄影片段和醫生報告等。控方案情指,杜啟華涉嫌先用雨傘攻擊警員葉卓軒的背部後跌倒,高級警司梁子健見狀上前,卻遭杜用傘攻擊頭部,梁欲制止攻擊用手格檔導致右手無名指骨折。杜曾一度被制服,但他掙扎期間將偵緝警長梁啟業的右手無名指前端一節咬斷。辯方表示,杜剛從香港大學完成營養學學士學位,現為證券公司職員,他之所以無法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是因爲他遺失了他的背包。控方要求押後審訊,等候受傷警員的醫療報告及口供等,案件押後至9月10日再審訊。


#被告林梓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畢業


另一被告林梓和,23歲,報稱無業。他被控於本年7月15日,在葵涌警署一房間內襲擊警員許智星、焦國榮和梁健聰。控方透露,林於7月14日參與新城市廣場的示威,因涉非法集結被捕。惟林在警署調查期間,突然發難,用頭撼許的前額,以及用右手拳打焦的左臉,繼而抓傷梁的雙手。案件押後期間需索取三名警員的醫療報告,案情嚴重,被告有機會重犯。辯方申請保釋時透露,林在理大就讀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剛完成課程,現未有工作。案件押後至8月27日再審理。


裁判官准兩名被告以現金及人事各10,000元保釋,二人均須守宵禁令,不得離港。杜在晚上12時至早上6時需在住所,而林的宵禁時間則在晚上10時至早上6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