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長者腦神經疾病因素可在中年調整 中大醫學院為5千市民免費驗腦
發佈日期 : 2019-07-17

梁慧康醫生(左)與J.P. Kistler 基金
參加計劃的市民如有罹患腦神經疾病風險,有機會被安
梁慧康醫生(左)與J.P. Kistler 基金
參加計劃的市民如有罹患腦神經疾病風險,有機會被安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大醫學院開展臨床檢驗計劃,為5,000名40至74歲、未曾確診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香港居民,提供免費諮詢及檢查,追蹤及跟進他們的腦部情況,以了解遺傳及生活環境對腦神經疾病的影響。學者稱香港人的工時長,居住環境狹窄等生活因素對腦部及精神健康有影響,許多老年時出現的腦神經疾病,例如中風、認知障礙症,都可以在中年時調整風險因素,從而減低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計劃收集的數據,希望對日後制訂相關醫療政策有幫助。


隨著戰後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步入老年,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將於未來20年上升逾一倍,由2016年的116萬人(佔總人口16.6%)升至2036年的237萬(佔總人口31.1%)。不論男女,香港的平均壽命均為全球最高,長者的生活質素則取決於能否維持認知和獨立能力。


很多老年出現的腦神經疾病,其風險因素都可以在中年時期作出調整,但香港一直缺乏以本地人口作基礎的腦健康狀況數據,無法替高危人士制訂個人化的介入方案。有見及此,中大醫學院決定開展「中大護腦同行計劃」,分析從中年到老年,遺傳與本地環境因素對引發腦神經疾病的相互影響,收集到的數據有助了解本地人口的腦神經疾病發展,為日後制訂醫療政策提供重要資料。


有關計劃是中大醫學院與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合作,範圍包括認知、心理及語言測試等,並為較高危的參加者提供醫療轉介及生活輔導。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學副教授梁慧康昨日指出,透過研究,他們會剖析基因、生理與環境因素之間的複雜關係,從而為制訂未來醫療政策建立基礎。他們亦可透過這些數據預測中國其他大城市因人口急劇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有興趣市民可報名


「中大護腦同行計劃」將招募5,000名年齡介乎40至74歲,未曾確診有任何腦神經疾病的香港永久居民參加。計劃會為參加者提供免費的全面腦健康檢測,包括認知、心理及語言測試,並會抽取血液和身體樣本以研究與腦健康和心血管疾病有關的生物標記。研究團隊會根據情況,為當中較高危組別的人士安排進一步檢測,如血管、視網膜或腦影像掃描、基因測試、藥物治療建議等,及提供運動、飲食、體重控制、戒煙、靜觀和減壓等生活輔導。


有興趣參與計劃的香港永久居民可於網上登記:http://bit.ly/cuhkbraincare;如有查詢,請致電 2790-2809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