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灣促香港建共同打擊犯罪機制
發佈日期 : 2019-07-19

陳同佳涉嫌謀殺女友。(資料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處於「壽終正寢」狀態的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不僅未能平息爭議,連當初要解決的「台灣殺人案」亦未能解決。有傳案中女死者潘曉穎的父親曾致函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以「單次個案處理」等方式處理事件,不過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早在北京無回應。台灣的法務部重申,香港應積極考慮簽署兩地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之基礎上進行司法互助,以實現司法正義。


修例源於香港少女潘曉穎在台灣遇害一案,其同行男友陳同佳事後回港,目前因洗黑錢罪正在服刑,外界估計他最快今年10月中刑滿獲釋。有傳潘曉穎的父親在上月底曾經致函林鄭,希望政府能夠考慮以四個方式處理本案,包括以「單次個案處理」方式,賦權香港法庭審理單一個案;香港政府以「行政指令方式」單次移交疑犯;賦予香港法庭域外法權;以及勸說疑犯到台灣自首。


#對女兒遇害無法釋懷


據傳潘父在信中指出,他與太太非常感謝林鄭月娥,對她因事件承受壓力及屈辱感非常難過,並稱兩人對女兒遇害一事無法釋懷,懇求林鄭在修例引發非常重大爭議後,考慮上述各種方法,再次盡力為其女兒討回公道。


不過,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稱,政府與受害人家屬聯繫的有關事情,不適宜公開。身在北京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早離開酒店時,被問到會否考慮以「單次個案方式」或其他方法處理陳同佳的移交問題時,無任何回應。


至於台灣方面,台灣的法務部重申,香港應積極考慮簽署台港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之基礎上進行司法互助,以實現司法正義。


台灣的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昨日表示,伸張公理正義,是台灣政府處理這宗命案的一貫立場,過去也曾幾次向香港政府提出司法互助的合作請求與會商,希望案件能早日解決,還給受害者家屬公道,只是香港政府一直都沒有回應,陸委會對此深感遺憾。他說,自香港政府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後,陸委會注意到受害人家屬和香港各界都提出了各項方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