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上門求診後死亡 醫生遭批非誠實可靠證人 裁判官裁定老婦死因不明
發佈日期 : 2019-07-19

死者兒子江海洪認為死因庭還母親一個公道。(資料圖
涉事醫生司徒敬豪被裁判官批評並非誠實可靠的證人。
死者兒子江海洪認為死因庭還母親一個公道。(資料圖
涉事醫生司徒敬豪被裁判官批評並非誠實可靠的證人。

【本報法庭組報道】患有類風濕關節炎及支氣管擴張的75歲婦人賴來香,2016年3月向家人表示肚痛不適,女兒找來醫生上門診治後開藥及打止嘔針,惟醫生離開後女兒發現母親沒有反應,報警處理。賴當晚上約7時在醫院死亡。死因裁判官批評上門醫生司徒敬豪不是誠實可靠的證人,除醫療報告錯漏百出外,亦替死者注射不適宜的止嘔針,但未有證據證明賴的死亡與止嘔針有直接關係,故裁定為死因不明。死者兒子表示,判決還母親一個公道,之前曾向醫委會投訴司徒敬豪醫生,但沒有接納,裁決後會再向醫委會投訴。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裁決稱,司徒敬豪醫生的證供多處不吻合,他聲稱因為打開了窗,所以聽不到事主肺部的雜音。黃官先質疑,為何不關窗,而事主病歷已寫明自2012年就有支氣管擴張,肺部有粗糙雜音。但司徒在報告中表示,事主肺部清晰,黃官指這是不合常理,不應該因為嘈吵、就當肺部清。司徒身為急症科醫生,行醫20年,事主病史中列明有支氣管擴張,有醫學知識都應該知道對肺部的影響。


另外司徒供稱,有跟家人表示事主有炎症,情況嚴重需要入院,但家屬拒絕。黃官指多次看報告,都看不到他有寫事主要即時入院,反而家屬一早已想召喚救護車。根據司徒的作供表現及證供,黃官不相信他是誠實可靠的證人。死者短時間內由清醒,到有急促變化,專家證人指打止嘔針到肌肉,可能產生副作用,但沒有客觀證據指,是止嘔針令死者死亡,所以裁定事主死因不明。


#報告連性別亦寫錯


黃官又指司徒敬豪報告錯漏百出、令人難以相信,串字串錯、性別都寫錯,這是醫療判斷,醫生醫術水準是否符合標準,不是裁判官這外行人可以判斷,家屬可向有關部門投訴。黃官又說,事件令人難過,家屬花大半生積蓄為事主醫病,家人關係濃厚,寄語家屬走出傷痛。


死者賴來香的兒子江海洪庭外稱,死因庭還母親一個公道,勉強接受裁決。家屬認為母親是經過治療後死亡,是死於不幸,涉事醫生司徒敬豪不盡責、不可靠,其專業知識亦受到懷疑。家屬會尋求律師意見,決定會否提出民事索償。


#家屬勉強接受裁決


協助家屬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研訊反映涉事醫生的供詞是希望掩飾治療問題,對醫委會早前拒絕家屬投訴,在無經深入調查下,相信涉事醫生的說法,未能為市民生命健康把關感到失望。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