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指伊朗背後策劃 攻擊沙特煉油廠油田
發佈日期 : 2019-09-16


【本報國際組報道】沙特阿拉伯全球最大煉油設施和一個大型油田,當地時間周六(14日)遭到無人機襲擊並起火焚燒,火勢非常猛烈,傳出多下爆炸聲。據報沙特在事後要削減一半的石油產量,國際能源機構正密切監察對全球石油供應及油價影。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事後承認責任,但美國則指摘伊朗才是幕後黑手,指出有需要時可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穩定供應。

遇襲的是位於沙特阿拉伯東部布蓋格的兩座煉油廠當地周六遇襲著火,火勢非常猛烈並傳出多下爆炸聲。煉油廠屬於沙特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其中一座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煉油廠。涉事煉油廠日產500萬桶原油,接近沙特全國原油出口一半,佔全球供應5%。另外,全國第二大油田、同屬沙特阿美的胡賴斯油田亦遇襲,估計油田日產油量逾100萬桶。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承認以十架無人機襲擊兩處石油設施。

#調查導彈是否來自伊朗

沙特阿美一再重申,預計生產程序可以很快恢復,分析認為是暗示損害輕微。國際能源機構指目前有足夠原油庫存供應市場,已經與沙特當局及主要生產國等聯絡,正密切監察影響。另外,今次襲擊事件曝露了沙特的國防漏洞,沙特和美國正調查襲擊是否由伊朗或伊拉克的巡航導彈造成。

沙特國營石油公司發表聲明指,表示襲擊令沙特產油量減少一半,每日減少570萬桶原油,約佔全球石油供應量6%。有專家指出,目前沙特原油庫存量達1億880萬桶,可以應付到未來一個月以上維持原有出口的需要,事件對全球石油供應影響有多大,視乎被破壞的部件和系統是否布蓋格獨有,能否在短期內修復,否則國際石油價格有可能從目前60美元一桶飆升至100美元一桶。

#美或動用戰略石油儲備

今次襲擊亦勢必令波斯灣局勢更加緊張,承認施襲的也門胡塞武裝,過去一直有使用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沙特的機場和油設施,報復以沙特為首的聯軍空襲,胡塞武裝控制的也門地區近數月襲擊次數增加。聯合國調查人員指,胡塞武裝使用新型的UAV-X無人機,有效距離達1500公里,距離也門800公里的布蓋格在攻擊範圍內,事件暴露了沙特的國防漏洞。

美國強烈譴責襲擊,總統特朗普與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通電話,指襲擊對美國和全球經濟產生負面影響,承諾會向沙特提供支援,維護當地的安全和穩定,並確保石油市場有充足供應。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就表示,沙特有能力應對恐怖分子的侵略。另外,美國能源部表明,如果有需要,美國準備好動用戰略石油儲備,抵消今次襲擊對全球石油市場造成的衝擊。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署關注沙特局勢,但未有提及是否需要動用緊急石油儲備。美國當局相信伊朗才是幕後黑手,正調查今次襲擊是否由來自伊朗或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發射的巡航導彈造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