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韓國最快下周將日本踢出出口白名單
發佈日期 : 2019-09-16


【本報國際組報道】日韓貿易戰持續不休,韓國政府昨日表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最快將於下周,正式公布將日本移出韓國出口白名單的「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日本則早於8月28日便正式將韓國移出日本出口白名單。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8月14日決定將貿易夥伴分類從現行的甲、乙2類,改為甲1、甲2、乙3類。享受出口手續簡化待遇的甲類國家,被細分為待遇不變的甲1類和待遇下降的甲2類,日本將被列入甲2類。韓國官方通訊社韓聯社報道指出,對甲2類國家的出口管制力度與乙類國家大致相同,不同點是豁免個別申報所需部份材料和戰略物資的仲介貿易審查。

#韓企業向日出口戰略物資
                                                                                                                                                   
日本被列入甲2類國家後,韓國企業若要向日本出口戰略物資,申報和審批流程需要大約15天,遠超過現行的五天;此外,韓國企業必須單項逐一申請審批,每項需向政府遞交的證明材料也從原先的三份增至五份。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本月3日前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針對「戰略貨品進出口告示修訂案」對外徵集意見,目前管制審查、法制審查等外部程序皆已結束,只待最終內部審批和正式對外公布。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3日曾就此修訂案提出意見,認為韓方如在不明確告知修訂案的依據和細節的情況下推動實施,將屬於任意的報復措施。對此,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回覆稱,此次修訂目的在加強出口管理並改善制度,針對運行有悖於國際和平及地區安全國際出口管控體系基本原則、難以進行國際合作的國家,加以另行分類,且此前就已透過多種途徑告知日方修訂理由。不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強調,即使是在修訂之後,若日本政府提出要求,韓方願隨時展開對話。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