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脫歐死線迫近 英就北愛邊境安排作重大讓步
發佈日期 : 2019-10-17


【本報國際組報道】英國的脫歐限期為本月31日,英國與歐盟希望趕在周四及周五(17及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前,可制訂框架協議。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向歐盟27國表示,談判只剩三個議題,分別是愛爾蘭島上的海關安排、給予北愛當局更多話語權以及公平競爭。最新消息指英國作出了重大讓步。

距離歐洲時間17日只剩不足24小時,「脫歐」命運,全球關注。英國《衛報》引述消息指出,英國在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境上作出了重大讓步。新草案提出讓整個英國脫離歐盟,北愛爾蘭法律上屬英國關稅區,但實際屬於歐盟關稅區。北愛與愛爾蘭因而不設硬邊界,海關檢查將設在愛爾蘭海上。外界憂慮約翰遜難以說服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接受這讓步。

#力爭歐盟峰會前可制訂框架協議

雙方的協議草案需要在歐盟峰會上討論,並最快在周六(19日)再讓英國國會投票通過。巴尼耶稱,脫歐條約的草案一定要在周三早上完成,以令成員國可在歐盟峰會前考慮它的內容。若草案不能在周三完成,脫歐談判將在下周繼續亦會舉行特別峰會,讓英國如期脫歐。

英首相約翰遜延遲至星期三才召開內閣會議,並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首相府稱兩人的討論有建設性。德國總理默克爾形容脫歐談判如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指:「談判有建設性,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同化圓為方,非常複雜,她稱將會工作至最後一分鐘,爭取英國有序脫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