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後知後覺全港今停課
發佈日期 : 2019-11-14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緊張局勢升級今日踏入第四日,全港學校才全面停課。中文大學校園前晚激戰,直至昨日清晨6時已知九巴服務癱瘓、港鐵東鐵綫暫停服務,吐露港公路亦完全堵塞,教育局拖至昨早7時許才宣布由家長自行決定是否帶子女上學,下午2時許方決定今日全面停課。有家長狠批特首林鄭月娥以市民生命做賭注,有教師批評教育局太遲通知,有學生早已出門陷險境。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形容這是「遲來的停課」,屬政治凌架教育和學生安全的判斷。

由於有示威者留守中文大學二號橋,連接北區對外交通的主要幹道吐露港公路早已廢掉,加上港鐵昨早5時左右已宣布東鐵綫暫停服務,意味北區居民已難以跨區上班、上學,加上九巴在清晨6時20分左右亦已宣布絕大部分路線服務暫停,即北區已成孤島,其他地區也因示威者抗爭行動,不少道路布滿了磚塊、竹支等雜物,根本無法行車。然而,教育局直至昨早7時31分才發出特別布告稱,因應昨日的交通及突發事故情況,家長可視乎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

#批林鄭讓市民自生自滅

不少家長及教師昨日致電電台節目表達不滿。家長鍾太指出,因為擔心兒子的安危,昨日早已決定自行停課。她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以市民的安危作賭注,「要市民自生自滅」,感到氣憤,呼籲林鄭不要意氣用事。

一間自資學校的副校長吳先生認為,教育局太遲宣布,「大部分學生早上7時30分已出了門口」。幼稚園校長黃小姐指出,學生大多都於學校附近居住,但不少職員都分別住在不同地區,令職員未回到學校時,學生已經到達學校門口,她擔心已回校的學生安全。她批評教育局太遲作出宣布,以及沒有清晰的指引提示學校安排,令學校難以調配人手。她形容,林鄭以市民作賭注,「幾百萬人的生命在她手」。

#以政治凌駕學生的安全

時至下午2時10分,教育局才宣布,因應當前及可預計的交通狀況,以及全港學校的整體匯報,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在內的全港學校,今日停課,以策安全。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教育局是太遲宣布停課,並批評政府以政治凌駕學生的安全,要求當局向教育界、家長及社會道歉。他指出,教協昨早在數小時內收集到超過1,300名前線教師的意見反映,96.7%表示非常不滿教育局的做法。事實上,教協前晚已發聲明指出,警方前日在各區大量施放催淚彈和開槍,並向沒有裝備的市民噴胡椒噴劑,呼籲家長慎重考慮子女人身安全,昨日自行停課。教協稱,前晚警方繼續在各區大量施放催淚彈,早上完全難以清洗,年幼學童上街上課,容易沾染毒物,損害健康,加上全港多區直至前晚的交通依然癱瘓,未能恢復,相信昨早各區交通依然混亂,難以保證學生上學路上的安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