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字節跳動揚言將擁80%股權 甲骨文 沃爾瑪須完全控制TikTok 特朗普:否則拉倒交易
發佈日期 : 2020-09-22

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一直與字節跳動磋商。
特朗普強調,TikTok Global必須由甲骨
字節跳動表示,TikTok Global會先由該
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一直與字節跳動磋商。
特朗普強調,TikTok Global必須由甲骨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短片應用程式TikTok在美國的前景,依然不明朗。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日前與美國科技企業甲骨文,以及大型零售商沃爾瑪達成合作方案,將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不過,字節跳動昨日強調,TikTok Global會先由該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經過上市前融資後,集團持股降至80%,甲骨文連同沃爾瑪合共持股20%。美國總統特朗普隨即強調,TikTok Global必與由甲骨文與沃爾瑪「完全控制」,否則「我們不會批准這交易」。

特朗普昨日在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強調,TikTok日後必與要由甲骨文與沃爾瑪完全控制,否則這宗交易便會拉倒。他指出:「如我們發現它們(甲骨文及沃爾瑪)沒有完全控制TikTok,那麼我們不會批准這交易……我們會非常密切地注視。」

特朗普有此回應,源於字節跳動昨日稍早時間的聲明。字節跳動表示,主理美國TikTok業務的新公司TikTok Global,會先由字節跳動100%持股,經過上市前融資之後,集團持股降至80%,而甲骨文連同沃爾瑪合共持股20%。有關說法,與之前傳聞的字節跳動會失去TikTok Global的控制權,完全不一樣。字節跳動稱,TikTok的全球業務會是它的子公司,即使甲骨文和沃爾瑪在過去周末稱它們與美國的投資者會持有TikTok多數股權。

甲骨文有權限安全檢查源代碼

至於外界所稱美國投資者會是TikTok Global大股東,以及公司會失去其對TikTok的控制權,字節跳動稱這是謠言。聲明指出,TikTok Global的董事會包括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字節跳動現任董事,以及沃爾瑪行政總裁董明倫(Doug McMillon)。字節跳動還說,當前計劃不涉及任何轉讓算法或技術,不過甲骨文有權限對他們在美國的源代碼進行安全檢查。聲明還解釋,基於TikTok Global在接下來數年需要支付的估計收入及其他稅款,公司根據預測向美國財政部交稅50億美元,這與甲骨文及沃爾瑪達成的交易無關。

中國外交部重申,不對企業商業行為發表評論,並敦促美方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停止將正常經貿合作政治化。特朗普較早前要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把TikTok的美國業務出售,否則封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