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梁定邦不同意警方蓄意不展示警員編號
發佈日期 : 2020-11-20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大量前線同事及其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不同意警方是蓄意不展示警員編號。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大量前線同事及其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不同意警方是蓄意不展示警員編號。

【本報法庭組報道】對於判辭指監警會無調查權,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回應稱,即使無調查權,監警會亦可改變警方的決定,指警察投訴課有初步結論時會與監警會商討,就投訴個案的處理取得共識;如果不能達成共識,監警會亦可向特首提出意見。

被問到監警會是否「無牙老虎」,梁定邦表示,老虎無牙都有爪,監警會在現行框架下可以影響警方做法。 至於是否賦權監警會主動調查,梁定邦表示,要由政府檢視政策及社會方向,參考海外經驗,監察警方機構即使有調查權,效率亦未必高。

在行動呼號方面,梁定邦指出,警方有解釋不展示警員編號是行動需要,有人被打亦要清楚背景和原因,認為世界不是只有一面,不應妄下判斷。他又不認為警方是蓄意違法,要證實蓄意違法要有足夠的證據,有關證據現時並不存在。他說,未清楚判詞所指警方展示編號有問題所涉及的時期,但警方在去年10月至11月,已回應監警會建議,以行動呼號識別警員身份,至於是否可以接受,應交由社會決定。

監警會委員陳錦榮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以他多年來的經驗,實際並非如此,投訴警察課是非常緊張及重視監警會的看法,認為監警會在有關程序具有很大的影響力。監警會完全獨立操作及思考,但如果經過公眾討論後,認為制度需要改變,監警會亦接受,但監警會沒有既定立場。

員佐級會:期望管理層據理力爭作出上訴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尊重法庭的裁決及司法機制,期望管理層會據理力爭,作出上訴。林志偉稱,去年6月起,大量前線同事及其家人被起底騷擾,甚至威脅要對其家人不利,也有警務人員真的被人埋伏襲擊,生命受威脅。為了保障警察的私隱,管理層才推出新的「行動呼號」等,而每位警員的呼號都是獨一無二,可以讓公眾透過提供行動呼號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希望在公眾利益與保障警察私隱兩者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