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錄逾20宗初步確診個案 或反映傳播鏈續增 港新冠肺炎疫情勢急速大反彈
發佈日期 : 2020-11-20

全港多間學校同時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包括位於港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出現大反彈。
黃加慶(中)直言,疫情的發展令人擔心。圖左為衞生
全港多間學校同時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包括位於港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出現大反彈。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昨日新增1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並有逾20宗初步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不諱言,疫情可能急速大反彈,市民必須提高警覺。有意見指出,如果情況持續下去,政府應該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針對酒店「宅度假」及酒吧的限制措施,甚至應該盡快停課,避免浪費人力資源用於追蹤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反而忽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

衞生防護中心昨天公布,本港昨日新增1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並有逾20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有一定部份是本地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如果上述的初診個案最終確診,並多屬源頭不明,將證明社區傳播鏈持續增加,疫情可能急速大反彈,市民必須提高警覺。他指出,初步確診個案大部份屬本地個案,來自全港多區,涉及不同社會層面,疫情發展令人擔心。他呼籲市民盡量避免非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堅守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衞生,以防疫情進一步惡化至不可收拾。

出席同一場合的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被告到本港是否出現第四波疫情時表示,這要看數字及趨勢,如有加劇,便是另一波的疫情。

許樹昌:或需收緊防疫措施

對於本港的疫情有轉趨嚴重迹象,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在20多宗初步確診中,不少屬源頭不明個案,涉及不同地區及行業,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引發新一波疫情,而以目前情況評估,似乎正走向第四波疫情。他說,政府本周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需時觀察成效,但如果本地確診宗數急升,開始出現雙位數,而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亦持續遠超20%,甚至達到「高雙位」確診,就要再收緊措施。他認為,若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可能要考慮再次實施居家工作、學校停課、高危地方停止營業等做法,包括針對酒店「宅度假」及酒吧的限制措施。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形容,單日錄得超過20宗初診確診個案,而且有數宗是感染源頭不明,是「明顯的強烈反彈訊號」。他指出,全港中小學等同時繼續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令衞生署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追蹤相關個案,或會因而忽略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呼籲政府盡快決定全港學校停課,不論對學童或疫情都有利。

梁子超:應該考慮全港停課

黃加慶昨天在記者會上指出,雖然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已暫停面授課堂,但院舍和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情況未有停止,而且有進一步惡化趨勢。為謹慎起見,衞生防護中心會為出現爆發個案的學校安排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作新冠病毒檢測,並由前日起建議有關學校在未獲得檢測結果前停課不少於七日作為預防措施。

他說,如發現子女出現病徵,家長不應安排他們上學,也應減少課餘活動。衞生防護中心不排除有需要時會建議當局加強社交距離措施。

對於有學校對停課安排有疑問,張竹君解釋,較早前建議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的學校按受影響班別停課三日,後來由於個案迅速蔓延,前日起建議往後出現爆發的學校全校停課最少七日,以阻截病毒傳播,並安排相關學生接受檢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