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羅致光:或向強制檢測院舍員工提供交通津貼
發佈日期 : 2020-12-01

圖為曾爆發新冠疫情的屯門康和護老中心。(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可指定特定人士接受強制檢測,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是有關群體之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若日後要求有關員工每星期檢測一次,來回交通費或需約200元,社會福利署正研究簡單方法,以津貼形式減輕有關人士的經濟壓力。

羅致光昨日出席電台節目稱,政府要求安老院等院舍員工接受強制檢測,是勢在必行,而食物及衞生局昨日會發公告,強制要求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於12月14日前接受病毒檢測。他指出,向院舍解釋相關責任,如違反守則,將有口頭或書面警告,但並非刑事責任,社署稍後會公布為安老院舍等提供資源,津貼員工強制檢測。

他表示,各院舍的營運者有責任監察員工接受檢測,如果在12月14日前未完成檢測,不應該安排他們上班,又呼籲不應持「不會偏偏選中我」僥倖心態,即使一宗個案都可以引致大型爆發,將對院友構成很大的風險。

羅致光指出,明白要求院舍員強制檢測是難度及挑戰很大,政府已經研究過多種方法,都發現不可行,之前已做了五輪院舍自願檢測,參與率由逾80%跌至逾60%。政府明白部份院舍員工要騰出公餘時間,乘車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若日後要求員工每星期檢測一次,來回交通費就可能要約200元,社署正研究簡單的方法,用津貼形式減低他們經濟壓力。

首頁